砥砺奋进的五年 ‖ 陈家沟村:双联共建新农村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7-12 14:27:19  作者:刘治学 来源: 点击:


 

2015年以来,理川镇陈家沟村被列为省委办公厅双联联系点,省、市、县决定在理川镇陈家沟村实施双联示范点和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项目,镇村党组织抢抓机遇,带领党员群众扎实苦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陈家沟村位于理川镇西部的尖尕山深处,距镇政府10公里,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154户7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户372人。全村耕地面积1710亩,人均2.3亩。交通难、吃水难、娱乐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是全乡经济发展较慢、群众生活条件相对较差、扶贫难度很大的一个村。
新农村项目建设启动以来,共实施群众危旧房屋改造154户,同时配套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改厕改圈等附属项目。

针对交通不便、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全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堤路结合办法,新修护庄河堤1处,710米,新建便民涵管桥5座,硬化村道1条,4600米,通社道路2条2300米。硬化巷道4500米。新建泄洪渠3处。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处,解决了154户群众吃水难问题。

在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工新建村民服务中心一座300平方米,新建村级文化广场一处,乡村舞台一座,凉亭1座,安装体育健身器材,配套篮球架、乒乓球台等相应活动设施。新修村幼儿园1所,配套游乐器材,解决了五十多名幼儿无处入园的问题。村上还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垃圾箱10个,新建了公共洗浴中心,村民劳作一天回来,还能洗一个热水澡。

范晋忠是村卫生所的村医,对村上近两年的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变化太大了,别的不说,就现在活动室前面这一块,过去可是拉一辆人力架子车都困难,你看现在修起了大广场,大车小车任意跑,大人孩子有地方活动,过去想都不敢想,想也想不到。”

同时,镇村党组织按照全县富民产业“十条路”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710亩,实现了全覆盖。村党支部成立联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立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推广黄芪地膜露头栽培、当归黑地膜点种、党参剪茎等实用技术,种植黄芪500亩,当归100亩,党参400亩,羌活100亩,党参育苗200亩。

针对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和缺少技术困难,全村协调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74户370万元。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机制,创办陈家沟村永鑫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主任赵宝清领办,目前发展养鸡2000只,即将出栏。还争取县农机局支持,成立联丰农机具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农机服务。成立郭宏平养殖农民合作社,发展肉兔特种养殖,已出栏130多只,存栏200余只。

理川镇陈家沟村村主任赵宝清说,“这两年我们陈家沟村通过上级领导的关怀和高度重视,全村的基础设施从以前的行路难变为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从以前药材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到现在是药商上门收购,村民都能卖上好价钱,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赵清安是理川镇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对未来发展信心百倍。“近两年,通过省市县乡的大力支持,我村完成了新农村建设项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二要按县委提出的产业“十条路”,发展一种一养一劳务,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宣传,提高群众思想素质,遵守村规民约。”
理川镇党建办主任杨文强说,“陈家沟属于我们理川镇的重点贫困村,近年来在双联单位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和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工程建设协调配合中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吃了苦、流了汗、受了气,目前已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任务。一是稳定群众经济收入,在抓好中药材劳务产业的同时,结合村情实际,落实县委富民产业“十条路”,重点从抓好养鸡合作社带动和经济林果入手,增收群众收入,同时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二是做好新农村管护和群众教育工作,加大群众素质教育,提高群众爱护环境意识,达到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的。三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继续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