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羌韵佳境 红色胜地”变迁——新华社“千里走兰渝”行进式大型采访团在宕昌报道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9-24 22:15:23  作者:刘辉 刘国庆 杨勤德 来源: 点击:


 

9月19日至20日,在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之际,由新华社四川分社、重庆分社、甘肃分社的30余名记者组成的新华社“千里走兰渝“行进式大型融合采访报道团队走进宕昌,感受“羌韵佳境,红色胜地”变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海军,宕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翠梅等领导陪同采访。

此次新华社“千里走兰渝”行进式大型采访团主要聚焦发展战略、脱贫攻坚、红色老区、绿色生态、旅游文化和科技创新六条主线进行实地采访,采取航拍、文字、摄影、摄像、全媒体等多角度、多形式、多载体的方式采访报道。

19日下午,采访团走进宕昌县鹅嫚沟进行了采访。20日上午,采访团抵达红色重镇哈达铺,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为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随后在红军长征一条街旧址、哈达铺火车站、中药材合作社、拥军鞋厂、拉路梁中药材基地等地进行了采访报道。

据悉,承载着沿线千万人民百年梦想与期盼的兰渝铁路,在孙中山《建国方略》被列为我国西部铁路网主骨架,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干线。线路经过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该铁路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全线预计2017年10月底开通,历时9年建设。

2016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打通了宕昌到川渝大通道,宕昌正式告别“无铁路”时代,改写了宕昌县不通铁路的历史,随着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和渭武高速的加快建设,宕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宕昌的中药材等特产将摆脱公路运量少、运价高的困境,运费大大降低,可以与外地商户实现大宗商品户对户的对点运输。”哈达铺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新全说。

“这里的风光太美了,太好了,比想象中的还要美。”新华社重庆分社记者韩振说。
 陇西车务段哈达铺站客运部主任徐晓丹说:“自去年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以来约运送旅客1.5万人,实现运输收入300多万,全线开通旅客将会更多”。

哈达铺拥军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文林说:“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我们去兰州一天一个来回,拥军鞋将卖的更远、更好”。

哈达铺镇下哈竜村个体户赵江帆,去年12月26日坐上了岷广段开通时的第一列火车,他笑着说:“当时在家门口坐上了第一趟火车,感到新奇,也倍感骄傲、荣耀和自豪。现在即将全线开通,我们拉运物资、外出更方便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