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宕昌县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0-24 19:48:55  作者:刘国庆 曾富民 来源: 点击:


 

    10月22日,陇南日报第四版刊发了题为《春花满山兴宕昌 秋实遍野惠民生——宕昌县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纪实》专题文章,深度报道了宕昌县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春花满山兴宕昌 秋实遍野惠民生
——宕昌县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纪实

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到富民产业培育,从整村推进项目到易地扶贫搬迁,再到如今的县乡村三级干部走村入户“大走访、回头看、大整改”活动……今年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用好“绣花针”下足“绣花功”,在精细、精确、精微上用心用力,促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15248户67563人,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26987户117935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13397户57399人,贫困面由2014年初的41.4%下降到2016年底的20.15%,三年平均减贫率为23.8%。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攻坚力量
宕昌属国列贫困县,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也是全省23个贫困县之一,全县深度贫困乡镇181个。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宕昌县深度贯彻落实“4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55发展思路,科学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任务分解表、工作台账以及“七个一批”责任清单等具体量化任务指标。县乡村三级干部积极深入各自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协助各贫困村制定脱贫计划和贫困户帮扶计划,明确脱贫目标。各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盯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退出目标及责任清单,因村因户施策,科学论证谋划项目、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做到了扶持措施精准和目标任务明确。认真执行贫困村退出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每个村确定了1-2名县级包抓领导。集中开展建档立卡核查完善工作,摸清了全县150个建档立卡村2.15万户9.34万贫困人口的底数和贫困户家庭脱贫短板,制定了户级脱贫台账,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按照“十不算和十不脱”要求,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数据资料进行了“回头看”和“大整改”,全县新识别纳入654户2607人,剔除190户785人,坚决杜绝了贫困户纳入不准确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
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基础和前提,必须把每个贫困户的增收门路选准,把促进增收的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贫困人口头上。宕昌县把精准的要求体现到帮助贫困户选准增收门路上,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摸底工作,详细掌握每一户贫困家庭信息,在深入分析人口结构、致贫原因、增收渠道等情况的基础上,精准对接“十条路”增收行动,切实把群众增加收入的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谋划培育增收产业,按照发展高效农业的思路和定位,在加快高位水池、灌溉管网等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短期增收与稳定脱贫相结合,既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和养蜂等见效快、能增收的产业,又及早培育发展锁边花椒等能够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的产业。积极借鉴“三变”改革经验,动员鼓励有实力、有眼光、想干事的致富能人牵头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花椒协会,通过将群众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和群众到合作社务工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加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录新职工政策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各项工作,确保年底部分群众能够顺利入住。

全域旅游创建 产业融合发展
宕昌县积极探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并呈现出旅游、中药材和劳务三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宕昌不仅有追寻中国革命历史足迹的红色旅游,更有体验藏羌风情欣赏自然美景的绿色旅游。走进官鹅沟,可以让游客在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了解古老的藏羌文化。
今年3月,来自重庆的游客方雄和同伴在官鹅沟里尽情玩雪、赏景,大家纷纷拍照留住美好的一刻,他们的欢声笑语在官鹅沟里久久回荡……
近年来,宕昌县抢抓被确定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官鹅沟景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18个大景区之一的重大机遇,引导群众参加合作社、兴办农家乐、租赁房屋、开发旅游产品、景区务工、餐饮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2016年景区旅游门票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综合收入突破十亿元大关。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旅游富民示范村3个、农家客栈38个、农家乐76家、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4个、民营涉旅企业达到300多家,间接或直接参与从事旅游的相关人员达1.31万人,带动贫困户就业6800多人,实现旅游脱贫4460人。今年前五个月,全县共接待游客7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1%和19%;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宕昌县共接待游客17.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02.8万元,同比增长32%和35%。
宕昌县不断深化拓展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不仅农家乐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中药材产业、劳务用工也搭上旅游的“顺风车”驶上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养蜂累计达到36355箱,年产蜂蜜72.7万公斤,实现产值5816.8万元,蜂农户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建成肉牛、肉羊、生猪养殖场41家;建成土鸡放养场20个、标准化生态放养鸡场12个,带动贫困群众1680户,户均收入达到8千元以上。2016年经济林果产量达到8737吨、产值达到16896万元;食用菌规模达到60万棒、产量达到1200吨,集中连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千亩以上;新建了福江源药业公司GMP标准化中药材饮片生产线和远大生物科技公司中药超微粉生产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40万亩以上,2016年中药材总产量逾8万吨,总产值逾5.5亿元,农民人均药材纯收入达到2100元;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劳动力4.4万人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发证3.5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66万余人次;累计转移就业人数达到27.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2.4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人数达到8.3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91亿元,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补齐基础短板 脱贫路越走越宽
深秋时节,走进官鹅沟大景区的新坪村,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水泥路代替了烂泥路,简易板房变成了特色民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麻界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新修便民桥1座,新建河堤工程1260米,硬化堤路、村道、巷道8300米,庭院硬化2.8万平方米,修建村内排水渠1500米,实施危旧房屋改造工程,新建56户223间,改建163户1429间,实施人饮工程,解决了68户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宕昌县围绕150个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需求,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开行贷款7.7亿元,到位2.5亿元,完成了64个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剩余86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全部启动实施。为确保工程质量,今年初对64个村所实施工程项目质量进行了集中评比,对工程质量标准不高的施工队作出了相应处罚。狠抓农村D级危房改造,按照省上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要求,严把申请、鉴定、审核、公示等程序关,健全完善农户档案,落实改造标准和补贴标准。今年计划实施农村D级危房改造1993户,现已开工实施1558户,开工率达78%。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24个、易地搬迁项目21个、危房改造14488户,建成生态文明新农村122个、省级美丽乡村5个。建制村公路通畅率由2014年的64%提高到目前的95.5%。解决了9.3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贫困村动力电全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陇南领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宕昌首家集电商渠道产品开发、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电商人才孵化、县域仓储物流服务、客户管理等多种业务于一身的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公司现有人员6人,总投资380万元,是由宕昌县昌达运输公司和田野土特产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股份制企业,甘肃天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技术支撑。
宕昌县不断健全完善电商培训和帮带机制,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专业大户和贫困户等开办网店,鼓励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全力推进电商扶贫,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协会运作、微媒助力“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出了电商扶贫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电商扶贫服务中心1处、乡级电商扶贫服务站8家、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42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网店50家,乡村两级快递网点56个。开发了以药膳包、中药材饮片、蜂蜜等为主的农特产品网货53大类284种。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9万多人,网店数量由2014年初的92家增长到了目前的1315家,累计实现线上销售3.4亿元,为287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电商扶贫新突破。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激情涌动;总有一种精神,让人纵横千里;总有一种信念,让人胸怀高远;总有一种目标,让人梦想澎湃。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将按照“抓扶贫,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创平安”的目标方向,做强旅游、做大项目、做壮产业、做美城市、做实民生,谱写富裕、和谐、文明、幸福,美好新宕昌的华丽篇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