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重拳治污守好绿水青山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1-22 09:24:36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初冬时节,走进宕昌城乡,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村庄,古朴自然的砖瓦房,幸福和谐的农家院……这是宕昌县不遗余力推进城市、农村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宕昌县坚持“抑尘、压煤、控车、禁烧、提标、增绿”多管齐下,实施蓝天行动“环保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好幸福宕昌。

宕昌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改善保障民生、促进科学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出重拳,下猛药,全面开展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加强工业废气污染防治,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煤质管控,督促城区范围内露天煤堆进行覆盖防尘,认真清理城区各小区、各单位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设施改造工作,对达不到排放标准的燃煤锅炉一律停产整改。

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制定了《宕昌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靠实了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水污染实施责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任务落实,建成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23处,乡镇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15处,全面开展了城乡饮用水源地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优良,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

积极开展土壤防治。制定了《宕昌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治污项目。2013年以来,争取中央财政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500万元,企业配套资金600.46万元,实施了宕昌县开源铅锌矿和宕昌宏发矿业公司2户企业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争取中央和省上资金356万元组织实施了5个村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新增了农村环保基础设施,保护了部分饮用水源,改善了人居环境。

加强生态保护恢复。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中央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实施了造林绿化、地质灾害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环保资金7.22亿元,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全县整体生态功能的进一步改善。

“现在县城、农村到处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家家户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如今村子变得更美了!”木耳乡布竜村村民漆开泰高兴地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