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沙湾社火”闹元宵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2-13 11:41:55  作者:王永刚 来源:宕昌县委宣传部 点击:


    “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幸福的日子在后头”,这是沙湾镇沙湾村社火里的唱词。2月12日(古历正月十六),沙湾镇沙湾村的社火正式“出灯”。

    这一天,对于沙湾村的群众来说是一个非常盛大的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街道上要搭建彩门,大街小巷也被清扫得纤尘不染,以此迎接社火的到来。社火所到之处,人山人海,鞭炮轰鸣,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沙湾村的社火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举办”,沙湾村支部书记申三录说。除了传统的舞龙、舞狮,沙湾村的社火也有现代舞蹈、武术等表演节目,这种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沙湾村的社火从每年的正月十六开始,连续表演三天,直到正月十八结束,人们以社火这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