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力促“甜蜜产业”发展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4-25 15:58:03  作者:杨勤德 来源: 点击:
4月20日上午,笔者随宕昌县科协、畜牧局、县蜂业协会负责人一行赴新城子乡岳藏甫村、新坪村、南河乡朱各沟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蜂箱,进行土蜂养殖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助推“甜蜜产业”发展。
 
 
当日,为新城子乡岳藏甫村、新坪、南河乡朱各沟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蜂箱190套,其中,为岳藏甫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蜂箱80套,为新坪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发放蜂箱60套,为南河乡朱各沟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蜂箱50套。
 
县蜂业协会负责人希望贫困群众用好蜂箱、标准化养好土蜂,使蜂箱真正达到推动养蜂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实际效果。
宕昌县森林茂密、植被茂盛、蜜源广泛、光热资源丰富,发展养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优势。近年来,宕昌县把养蜂产业作为全县精准扶贫助农增收产业富民十条路之一,成立养蜂产业领导小组,出台养蜂产业扶持政策,培训蜂农,推广新法养蜂技术,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助农增收,助推精准扶贫,收效明显。
 
笔者看到,当天邀请的“土专家”是将台乡青岗村养蜂规模大户马喜平,他认真为当地群众讲解蜂箱放置、土蜂养殖注意事项,群众听得津津乐道。马喜平一边示范一边说:“只要你按照技术规范来养蜂,这个产业一定能帮助你增收,而且收入比你在外面打工挣得多。”
马喜平自祖父起就开始养殖中华蜂(土蜂),积累了丰富的养蜂经验。他家是将台乡第一户掌握并采用新法养蜂的农户。到去年底,马喜平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牵头组建的富康原养蜂合作社,已发展土蜂240余箱,年产蜂蜜2700余斤,年收入约13.5万元,是全县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也是全县靠养蜂致富的一个典型。
 
竹院乡木竹院村为了扩大土蜂养殖规模,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乡上成立了中华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品牌、设计包装,通过乡上电商平台,每年约有3000多斤土蜂蜜通过网络销售。
据了解,到去年底,全县养蜂规模已经由2015年的1.2万箱增加到3.6万箱,产蜜约70余万斤,实现产值约达3500万元。今年将在巩固养蜂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培育土蜂母子1000群,做好土蜂养殖技术服务指导,使养蜂产业真正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