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铺镇玉岗村:打造生态文明新农村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19 20:20:25  作者:刘治学 杨勤德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以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响应全域旅游的号召,建基础、造景观、改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农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玉岗村有5个村民小组,268户129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43人。该村上游一名为“陈家水泉”的地方多处长年喷涌着山泉水,冬暖夏凉,非常清澈。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包乡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浩的帮助下,该村依托“陈家水泉”的山泉水资源,发挥水优势,做活水文章,结合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提出打造“陈家水泉”风景线的设想并付诸实施,描绘出“青山为屏、山泉为脉、依水造景、水环绕村”的崭新画卷。

新村在变,流水欢歌。到目前,已依托多处喷涌出的山泉水资源,新修人行步道和景观渠系350余米,凉亭1座,对现有的3家农家乐进行了升级改造,群众房屋风貌改造正在进行,将建成开放式农家小院。该村还计划建设10家农家客栈,新建2处文化广场,对金龙大王庙进行升级改造。将采取党支部书记领办的形式,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组建蔬菜种植合作社,计划新建20座第五代日光温室,建设奶油草莓、蔬菜采摘园,采取招商引资的形式,计划建设矿泉水厂和中药材饮料加工厂。

玉岗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许小伟:“县上将我村作为生态文明新农村示范村来打造,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村将积极配合县上、镇上做好群众发动、征地拆迁等工作,争取把我村建设的越来越美好。”
村民许尕想:“环境好了,卫生干净了,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有信心。”

谈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许普生荣感概万千,他说,基础设施的改善,使我村面貌大为改变,现在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道路已硬化,太阳能路灯也照进了村里,旅游服务设施、景观也正在建设,村民生活用水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矿泉水,我为我村的发展变化骄傲和自豪。

哈达铺镇副镇长杨鹏飞:玉岗村毗邻火车站,甘川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兰海高速在村旁经过,清澈的山泉水在村内多处喷涌,加上该村地势相对平坦,发展乡村旅游具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镇上将积极配合县上做好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打造“陈家水泉”风景线,建水文景观、改造农家乐、建文化广场、发展农家客栈等等,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玉岗村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建设打造,对于我们农家乐来说非常好,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我们农家乐的生意将越来越好。”玉岗村“红军山庄”农家乐老板高保平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