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暨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26 09:03:21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6月22日下午,宕昌县召开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暨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现场推进会。县上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及省市驻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稳定脱贫这一目标,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突出基础设施和产业增收两大重点,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今年86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借鉴贵州省六盘水市“三变”模式,再动员、再部署、再用力、再提速,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暨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县委书记李平生作了讲话,通报了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落实情况。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主持。

李平生说:今天,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对木耳、庞家、阿坞、南河、城关5个乡镇的11个点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学习。这11个点涵盖了农村工作特别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两大块工作,其中“十条路”拓展行动只有劳务技能培训、草畜养殖和商贸流通加工三个方面的内容没有涉及,其他方面都覆盖了。今天这个现场会开的很有意义,也很成功。每一个点上各乡镇的负责人介绍的都很系统、很全面,特别是分管领导的点评很精彩,可以看出大家都是经过认真准备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整体而言,各乡镇、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暨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的总体思路和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实施项目,工作中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相互比较中展示了亮点、发现了典型、学习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达到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目的。

李平生说,这次现场推进会有以下几点收获:一是开阔了视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各乡镇都在抓落实,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加之近两年县上组织的现场观摩学习较少,各乡镇对彼此的工作不太熟悉、不太了解。通过这次现场观摩和学习,增进了乡镇与乡镇之间的交流沟通,看到了有关乡镇的工作特色和亮点,特别是对如何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有了新的认识,有的乡镇或许已经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比出了差距。今天观摩学习的11个点虽然有些不是县上水平最高、成效最好的,但这些点都在某一个方面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涉及到的工作在全县都处于较高的工作层次。通过今天的观摩学习和综合比较,我们既看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又认识到了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受到了启示。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十条路”拓展行动,今天的这些观摩点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在现场观摩中,大家边看边交流,边看边思考,既对如何实施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了更深的认识,又对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有了更多的思考,特别是学习到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四是抓住了关键。我们抓任何工作,只要抓住关键点,才能够把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今天各县级包抓领导在观摩点上的点评意见,把每个方面工作的关键点都点了出来。这些关键点都是破解工作难题的切入点、突破口和着力点,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准确把握,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五是鼓舞了信心。信心一方面来自于工作的差距,有差距才会有动力,有动力就会有信心;另一方面来自于榜样,今天的观摩点说明我县贫困村基础设施是能够建设出高水平的,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也是能够破题的。尽管这次现场推进会对劳务技能培训、草畜养殖和商贸流通加工等方面的点没有列上,但这些工作在部分乡镇也有亮点。从已经形成的这些工作亮点看,我们对抓好今后脱贫攻坚工作应该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就如何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李平生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水平。
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抢抓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机遇,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紧紧围绕补齐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尽管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想了很多办法,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实际建设效果还不够理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去年6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的情况看,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作定位不够准确;二是规划设计不够合理;三是项目管理不够严格;四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五是发动群众不够充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抱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借鉴这次现场观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自己的最高水平拿出来,使每一个项目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评判。具体来讲,实施好今年86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在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建设上坚持“四个贯穿全过程”。要把规划引领、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绿色生态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在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上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坚持高标准谋划、快速度建设、严要求管理,真正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干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一要更加注重快速度高效率推进;二要更加注重项目工程质量监管;三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四要更加注重加强衔接沟通配合。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条件上做到“三个统筹推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要依托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着力在改善村容村貌上狠下功夫。要统筹推进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作、农户庭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


二要借鉴“三变”改革经验,深化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
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是县委、县政府紧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村级积累稳步增加两个核心任务,聚集全县优势特色产业和贫困群众主要增收致富门路,以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机制为纽带,以充分发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扶贫资金为支撑,形成的一套符合宕昌县情、切合宕昌实际的重大举措。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我县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完全符合省上“十不算”、“十不脱”的政策要求,完全符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特别是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推行的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相对照。大家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不难发现,我县“十条路”拓展行动与“三变”改革经验是高度契合的,主体都是贫困群众,目标都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推进的方式都是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吸纳贫困群众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同时,“三变”改革在搭建企业平台、盘活资产资源、整合扶贫资金等方面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十条路”拓展行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借鉴“三变”改革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找准我县“十条路”拓展行动与“三变”改革的结合点,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对接、强化措施,不断推动“十条路”拓展行动向纵深发展。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强化精准对接,解决好发展什么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县“十条路”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甚至比“三变”改革的内容更加具体。但具体到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什么,需要从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三级实际出发,精准对接“十条路”中的每一条路,确保谋划部署符合实际、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与本乡镇资源优势的对接。要加强与贫困村的对接。要加强与贫困户的对接。
坚持合力推动,解决好由谁发展的问题。相比我县“十条路”拓展行动,“三变”改革的优势在于搭建平台公司,由有实力的企业介入,再带动专业合作社。但我县企业资源相对较少,必须在组建专业合作社、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党政主导推进等方面狠下功夫。要积极搭建专业合作社平台。要加强对贫困户的激励引导。要构建党政主导推进的责任落实体系。
健全完善机制,解决好怎么发展的问题。学习借鉴“三变”改革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深化“十条路”拓展行动的重点和难点,在健全完善带贫机制和增加村级经济上动脑筋、想办法,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我县实际、特色亮点鲜明的产业扶贫路子。要健全完善合作社带贫机制。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三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不断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更大成效。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这两项工作,不仅事关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更直接关系我县能否到2020年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在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级包抓领导和联乡领导要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十条路”拓展行动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作为下乡调研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联系乡镇的工作进行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指导,确保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县督考局要会同县直相关部门,紧紧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十条路”拓展行动制定专门的督查方案,组织专门工作力量,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经常深入贫困村、深入贫困户,解剖麻雀、查找问题,督查进度、督促整改。
切实强化舆论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文广等部门要根据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十条路”拓展行动推进情况,研究制定宣传计划,安排部署每一个阶段的宣传重点。积极宣传各乡镇、各部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营造干部倾心投入、群众普遍参与的浓厚氛围。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把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十条路”拓展行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实践,坚持把“学”的思想认识体现到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认真履职尽责抓落实上,把“做”的标准体现到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稳定增收的成效上,确保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李建功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和核心内容,领导重视是关键、规划设计是前提、标准质量是标杆、责任担当是保证、机制创新是保障。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推进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深入开展。二要紧盯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对照反思。找准工作的差距不足,研究完善弥补弱项、加快进度、提高标准、迎头赶上的措施办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落实。三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紧盯关键环节、瓶颈问题,强化督促指导,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完成时限要求,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四要严守相关政策规定,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守政策法律规定,加强自我约束,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财政、扶贫等部门要按照要求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发挥最大效益。五要紧盯时间节点要求,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协调服务、防汛、安全生产、禁种铲毒、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旅游旺季的游客接待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