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增收“十条路” 拓展好梯“万箱蜂”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26 09:24:50  作者:马清源 来源: 点击:


 

立夏当天,记者来到好梯乡马家山村土蜂养殖培训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个位于宕昌县和礼县交界处的偏远乡镇的土蜂养殖及土蜂母子繁育基地,也为这里的贫困户找到稳定增收的致富之路而深感欣慰。

在马家山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贫困户社员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正在现场学习土蜂规模化养殖和蜂母子分群繁育技术。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135万元,起初由法人马武勤等两户养殖户发展,现已带动全村22户贫困户加入,实现平均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蜂群已达320箱,尚在分群之中,预计年底可达到400箱左右。

在李家坝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注册成立于2016年7月16日,注册资金120万,现有土蜂母子277箱。据合作社理事长贾勤桂介绍,合作社最初由包括他在内的五户村民合资成立,其中四户均为贫困户,2016年底有六户贫困户加入,2017年初有四户贫困户入股加入,合作社现有贫困户成员14户56人。据村支书杜成喜介绍,该合作社在李家坝村牙子山社设有分场。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贾勤桂祖孙三代人的不断探索和努力,现蜂场已掌握活框饲养方法和人工育王技术,效益较传统饲养方法有大幅提高。2016年合作社总产值达16万元,2017年合作社将扩大养殖规模和加快发现速度,积极动员其他农户加入合作社。同时吸纳社会资金入股,争取把合作社做大做强。

拥有548箱本地土蜂母子、已带动8户贫困户入股、1名残疾人就业的岘康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距苟家院村40公里外的长安岘,这里拥有5800多亩林缘地带,山高林密,水草丰茂,野花遍地,蜜源植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保护尤佳,是非常难得的纯天然绿色无公害土蜂养殖繁育基地。合作社顾问72岁的苟培俊老人说,我本人已有50多年的养蜂经验,对于土蜂养殖的密度、分群和日常看护,都可做到轻车熟路、耳熟能详,如今县上领导提出要把好梯乡发展成为全县土蜂母子的优质繁育供应基地,这是极大的好事利事,也是全村贫困户最好的脱贫攻坚门路,我们一定不负重望。

好梯乡乡长杨恩放说,刚刚召开的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暨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现场推进会,为我们好梯乡做好全县土蜂养殖暨母子繁育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紧紧围绕稳定脱贫这一目标,以县委李书记和政府李县长就如何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突出基础设施和产业增收两大重点,进一步动员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抢抓机遇、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把养蜂产业作为推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的重要一路来抓,争取让全乡的所有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早日过上甜蜜美好的生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