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坝村:拓展富民产业“十条路”助推精准扶贫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7-17 15:16:57  作者:魏宏德 来源: 点击:


 

韩院乡沙坝村虽然地处偏隅,但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突出基础设施和产业增收两大重点,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先后成立涵情愿现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菊花坡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带贫机制,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涵情愿现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村退休老主任孙孝义组织12户贫困户成立的,通过学习土蜂规模化养殖和蜂母子分群繁育技术,规模现已达到356箱。贫困户赵换苍、赵冯中加入养蜂专业合作社后,利用精准扶贫贷款购买蜂母子发展养蜂产业,由最初的6箱发展到现在的36箱,预计年底收入可达2.4万元。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合作社通过淘宝网开设网店和农产品供货平台多种渠道销售,形成了“养殖+生产+运输+销售”产业链。
发展养蜂产业的同时,沙坝村还依托退耕还林,发展林下经济,成立了菊花坡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目前,贫困户积极性很高,养鸡规模在不断壮大。

菊花坡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全村40户贫困户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土鸡养殖带贫协议书,为每户贫困户低价出售土鸡鸡苗30只,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同时,在联乡组长单位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春季完成退耕还林750亩,栽植云杉16万株;完善河滩社55户贫困户异地搬迁点绿化、美化、亮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政策,为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助推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新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