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畜养殖助推瓦拉子村脱贫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8-04 14:55:35  作者:马清源 来源: 点击:


 

木耳乡瓦拉子村被确定为全县深度重点脱贫村以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深化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按照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科技化导向,创新产业扶贫资金精准配置到村、折股量化到户的利益联结带贫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门路。

7月27日,记者走进瓦拉子村,对该村规模最大的富民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现场采访。富民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坐落在美丽的瓦拉子祠山脚下,这里有天然生长的原始松林、桦木为主的灌木林及沙棘树为主的高山牧场,有大面积人工培育的落叶松和退耕还林还草绿化地带,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水草资源十分丰富。据合作社理事长包小朋介绍,全社现有臧羊和本地土羊存栏量1600多只,现带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60人参与集体养殖。合作社不但自己养羊,还在附近的理川镇农贸市场设有自己的定点屠宰供应处,从源头上保证当地广大消费者吃上营养健康和绿色安全的羊肉制品。

乡党委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对所有草畜养殖合作社和散养户,乡党委、政府都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扶持办法进行奖励。目前全乡新办有注册资格证的草畜养殖合作社就达30余家,已投入正常运营的有18家,其中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瓦拉子行政村的周边和临近区域。

瓦拉子村有着草畜养殖的绝对优势,不光是牛羊,在精准扶贫农户贷款项目的支持下,肉驴、肉兔、蕨麻猪和土蜂、土鸡、鸭鹅等,近年来都成了贫困农户争相选择的热门养殖产业。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春菊就养有五只能繁母猪,相比而言,如今猪仔市场价格很好,一头都在四五百元之间,一头母猪的年收入都在五千元以上。她说,如果一户贫困户能养一头母猪,收入也是不错的。只要贫困户想养猪,她的母猪仔都是免费向大家提供的。
随着瓦拉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瓦拉子祠旅游深度开发的进一步加快,我们相信这里的群众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