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助推柴家庄村脱贫致富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8-21 15:57:05  作者:刘治学 后孝贤 来源: 点击:


 

柴家庄村是兴化乡的一个大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478户2087人,分布在11个自然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户1064人。
为了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5年以来,兴化乡党委和柴家庄村党支部认真落实市、县脱贫攻坚文件会议精神,借鉴何家堡乡草坪子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饲养帽帽鸡的成功经验,发挥乡村党组织宣传动员、协调服务、引领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带动机制,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贫困户脱贫增收趟出一条新路。

在老家山社,乡村党组织动员村上思想活跃、敢创敢干的致富能手、青年党员左向东成立“兴化乡林下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户贫困户入股,发展规模养猪,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了标准化猪圈、饲料房、管理房和围墙建设,硬化了场地,目前养殖母猪70头,已繁育仔猪330头。
“通过建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加入,实现同发展,共致富,打算再成立一个合作社,吸纳更多贫困户。”左向东说。
 “兴化乡地道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左向东与妻子组建的另外一个合作社。合作社流转87户贫困户土地300亩,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地膜当归。这87户贫困户按每亩300元租金入股,种植、田间管理、挖收期间,农户可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100元,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又实现了增收。

“兴化乡雪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柴家庄村马下社有志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赵宝苍领办的养鸡合作社,在刘家坪和马槽沟两地建立养殖场,吸纳20户贫困户参股,每户入股1000-5000元不等,先期饲养土鸡鸡苗2000多只。今年春季,为2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20只鸡苗,对其进行集中养殖培训,合作社进行防疫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年底统一回收土鸡、土鸡蛋,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目前存栏土鸡4000余只。

“以前是一个人想把土鸡放养发展起来,但是遇到场地、运输、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在乡政府和村上大力支持下,为我协调场地,办理证件,成立合作社,动员贫困户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创业困难。”赵宝苍说,“我一定要把合作社发展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永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柴家庄村马上社党员肖涛俊创办。目前,养牛320多头、羊450多只、土蜂360多箱。随着合作社服务能力的不断加强,带动农户逐渐增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合作社严格养殖管理,打造“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生态养殖基地。在土蜂养殖上,统一进行培训指导,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销售,争取效益最大化。
肖涛俊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不仅要带头致富,而且要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把大家带动起来,通过扩大规模、提供技术培训,统一销售,降低风险,增加收入。”
几户合作社的建成投产,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党员左颜武也不甘落后,联合其他贫困户创办了“田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发展土蜂养殖54箱。
5个合作社的建立,为柴家庄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乡村党组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护庄河堤2600米,建成五保家园一处,硬化村道巷道9000平方米,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和体育文化广场,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景峰说,“接下来,村党支部要进一步发挥牵头带动和协调服务作用,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里来,壮大规模,提高效益,让他们增产增收,早日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六个精准要求,按照县上产业增收‘十条路’和乡‘5+2’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发挥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大力推广‘党支部+’扶贫新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牦牛、野猪、土鸡、土蜂等养殖,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实现贫困户抱团发展,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兴化乡党委书记马永忠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