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靶向治疗”挪穷窝——陇南宕昌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2-14 15:55:40  作者:刘国庆 来源:中国甘肃网 点击:

 隆冬时节,走进宕昌县狮子乡葱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村民们正在忙着打扫卫生、搬运东西,乔迁新居,准备过年。一座座崭新的房屋,一处处美丽的新村,一条条平坦的村道抒写了宕昌广大群众心中的喜悦,见证着宕昌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累累硕果。

 “原来我们的路是烂泥坑,住的土坯房,种的贫瘠田,生存条件差得很。去年,政府帮我们建新家,统一集中安置,补助3.85万元,自筹3万元盖了5间100平方米的房子,路通了,房新了,水通了,老人孩子出行方便了,真好啊!”葱坝村村民李红亮感慨地说。

 2016年,宕昌县针对新时期扶贫脱贫难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认真贯彻落实全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1+17”精准扶贫方案和“433”发展战略,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为核心,以五大特困片区为主战场,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稳定,四至五年发展,六年后致富”的建设目标,在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原则的基础上,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理确定搬迁对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年共启动实施安置点3个,搬迁群众136户553人,完成投资1364万元。

 宕昌县全力提升弱项、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扶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搬迁群众的建房户型、建设标准、外观式样。严把住房建设标准,集中安置的南阳镇瓦石坪安置点、城关镇坡头村安置点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户均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建筑结构以砖混为主;城镇购房货币化安置的竹院乡木竹院安置点,购房建筑面积以60至90平方米为主。

 集中安置,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旅游区、幸福美丽新村等建设进行集中安置。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投资1364万元,南阳镇瓦石坪村已完成河堤维修加固工程及地基处理工程,25户建档立卡户正在进行房屋基础工程建设;竹院乡木竹院村货币化安置,即将完成房屋建设,完工后将组织21户群众签订房屋购置合同;城关镇坡头村已完成地基处理工程、建成住房48户。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宕昌县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力度,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狠抓后续产业培育,县上主要以种养新品种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对搬迁对象家庭主要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真正掌握1-2门实用技术。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在县城、官鹅沟、大河坝等旅游景点搞小商品经销、兴办农家乐等服务业,充分利用全县旅游资源优势进行致富。全县累计1690户7186名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逐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产业“输血”激发自身“造血”机能。宕昌县贫困地区初步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新格局。同时,抓住技能培训颁证这条主线,全年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42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1.1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0.75万人,基本实现了2016年预脱贫户每户至少有一人获得培训证书的目标。建成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成乡级服务站5个,村级服务点32个,全县开通网店1033家,销售额8922.82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有1690户7186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