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去深圳创业创出另一番天地 ——宕昌县劳务输转工作侧记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3-20 22:34:25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去深圳创业创出另一番天地
 
——宕昌县劳务输转工作侧记
 
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刘国庆
 
    “我们要到深圳旺鑫公司打工挣钱去喽!”宕昌县庞家乡塔儿坡村的劳务青年冉玉霞一脸的兴奋。2月份以来,来自宕昌县庞家、阿坞、两河口等25个乡镇的222名劳务工走出家门,政府组织、精心护送,乘座专车,分两批赴深圳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就业。
 
    今年以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宕昌县越来越多的青年踏上了外出务工之路。小沈准备乘汽车到陇西再转赴新疆务工,小沈说:“这几天新疆那边发来微信,让我叫几个人过去,我找了6个会干建筑的乡亲,去年就在那干,平均每人每天收入200多元。”同时,当地政府积极组织,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招录新职工,目前已报名534户、1602人,通过面试234户,已录取175户。招录工作还在有力有序地进行中。
 
    宕昌县委、县政府合理布局,精心谋划,按照“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将“转移就业脱贫一批”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积极与深圳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用工企业协作,组织贫困户前去务工,下活了劳务输转助推精准扶贫这盘棋。
 
    该县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乡镇,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形式,向贫困户详细地介绍劳务输入方基本情况、工资待遇等,使贫困户更加清楚地了解这次用工招聘的情况,为去深圳务工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次深圳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主要招聘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力,为了减轻贫困户家庭经济负担,县上为务工人员解决了交通费用,免费提供了基本生活用品,并安排专人,将务工人员护送到深圳,确保了路途上的安全。同时,建立了“旺鑫宕昌人”微信群,便于务工人员在外互相交流联系,并宣传推介当地农特产品。
 
    近年来,宕昌县把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铁杆庄稼”和重要产业来培育,坚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培训牵动、宣传发动和服务促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技能培训力度、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力组织输转、劳务基地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劳务品牌创建工作,扩大输转规模,劳务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多次组织劳务工向深圳、江苏、新疆等地输送劳务工。据了解,今年全县计划完成劳务培训6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颁证1万人,输转劳务工10万人次以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