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为了家园更美丽——陇南宕昌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27 16:27:01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原标题:为了家园更美丽——宕昌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纪实

  记者 刘国庆

  近年来,宕昌县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驻村帮扶行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变化大、发展快、景色美,得到了外地游客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为了进一步树立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形象,宕昌县在全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动员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大打一场清理整治垃圾的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确保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生活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城区综合整治打造旅游城市

  “我两年前来宕昌旅游时,河道里、马路边的垃圾随处可见。但是这次来宕昌,感觉县城变化挺大,干净整洁了许多。”来自兰州的游客张女士说。宕昌县以治“脏”为首要,集中开展全民环境卫生大扫除。按照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全面清理区域堆存的垃圾、渣土、废弃物。同时,加强城区河道、沟道垃圾与各类交易市场环境清理整治,规范户外广告及店面牌匾,坚决拆除未经审批或设置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加强市场管理,对出店经营、游散摊点和马路市场等各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坚决进行整治,对临街经营的店外店、延伸店全面进行清理和整顿。全面规范客运秩序,取缔非法营运的各类车辆,切实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为人民群众营造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突出脱贫攻坚改善村容村貌

  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的要求,宕昌县以村为单位,以公路、河道、村道及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为重点区域,做到每个庭院内外、田间地头、村道河道一体整治,确保村容村貌有明显变化。集中治“乱”。及时清扫清运路边、屋边、水边、田边等区域积存的各类垃圾,进一步清洁庭院、平整道路、疏通沟渠。重点治“污”。集中整治乱丢、乱弃死畜死禽现象,消除污染源。治理“白色污染”,实现地面、树枝、山坡等区域无白色垃圾。全力治“河”。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实施乡村河道疏浚清淤工程,彻底整治河道内乱搭乱建、乱倾乱倒、乱挖乱采等行为,确保河道行洪顺畅、生态安全、整洁美观。

  强化全域观念建设美好家园

  官鹅沟景区环卫工人李小兰告诉记者,她每周都要两次翻越海拔4154米的雷古山,清理游客扔下的垃圾,然后把垃圾手提下山。她呼吁广大游客能够做到不乱扔垃圾,保护优美整洁的旅游环境。

  以树立整洁文明的城乡形象为落脚点,以治“差”为抓手,大力整治景区卫生。宕昌县旅游部门通过强化景区资源和环境保护,做到景区卫生及时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垃圾箱布局合理,标识明显,造型美观,满足需求。对宾馆饭店、停车场等旅游产业发展的公共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安全检查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切实提升了景区旅游形象。

  完善监督体系健全长效机制

  宕昌县充分发挥活动牵头部门的综合指导、协调推进、完善考核的作用。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机制,建立反面曝光制度,城区做到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乡镇做到一月一督查评比通报,促进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通过“陇南宕昌发布”微信(博)、宕昌新闻网站、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组织开展专题报道。各乡镇、各部门充分利用各自政务新媒体网站、墙报板报、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全县上下形成全民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