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外交官变身致富领头人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27 16:27:52  作者:罗艳 来源: 点击:

原标题:外交官变身致富领头人

  ——记宕昌县南阳镇王能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正文

  记者 罗艳

  2016年年初,在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担任5年领事外交官的陈正文任满回国后,负责协调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8月,兼任宕昌县南阳镇王能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王能干村属于宕昌县最贫穷落后的村之一,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历史欠账多,任务艰巨。陈正文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王能干村25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全村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陈正文重视并善于做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村民感恩党的政策,激发他们对党的热爱,同时,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精准扶贫措施和各种富民惠民政策,增强农民自力更生的干劲和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

  从来到王能干村至今,陈正文先后多次与宕昌县主管领导及扶贫办、发改局、交通局等项目单位协调王能干村的硬件建设工作。

  短短一年多时间,王能干村的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电力供应、危房改造、公用设施建设等已经发生了巨变,为全村百姓的长期发展和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既要输血,也要造血”。为此,2016年5月,陈正文放弃长假休息,抢抓机会向中科院申报了“科技扶贫”专项资金,从中科院为兰州分院各帮扶村争取到为期三年每年1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其中宕昌县2个帮扶村三年共落实第一批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经过多方协调,利用该项目资金,在王能干村设立了为期三年的10000株优质核桃树种植示范项目,为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首批3000株核桃苗已全部成活。

  同时,他多次向宕昌县领导、科技局、国土局等主管单位汇报协调王能干村阿胶驴养殖合作社申办相关手续,鼓励动员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目前,正在与村里贫困户沟通,争取为每个贫困户养蜂、养羊、养猪等增收项目提供支持。

  务工收入是王能干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陈正文将其作为村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常抓不懈,利用中科院科技扶贫专项资金,为王能干村和西迭村配备了计算机及打印、传真、扫描仪等设备,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动员选送王能干村12名、西迭村5名村民参加了宕昌县“农村电商”培训班,积极引导村民践行陇南市倡导的电商脱贫战略。鼓励动员王能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科禾父子参加了兰州分院资助的电焊技能培训,支持他于2015年开办了电焊及钢门窗门市部。

  “门市部的收入挺好的,我当年就盖了新房,安装了王能干村第一台淋浴器,随着业务的扩展,现在我已将门市部搬到了岷县县城。”林科禾高兴地说。

  作为驻村帮扶队队长和第一书记,陈正文用扎实细致的工作、真诚温暖的态度、辛勤努力的汗水促进了乡村巨变,赢得了人心。村民都把他当成朋友、亲戚。他倡议组建了“王能干‘两委’便民服务微信群”,方便帮扶队、村干部及群众之间的联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干群关系。

  “自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陈正文踏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带领王能干村民增收致富。”林科禾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