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甘肃宕昌选准脱贫突破口 打出“2+X”扶贫组合拳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7-14 09:36:25  作者:张新新 来源: 点击:


 

新华社《甘肃领导专供》2017年第16期,刊登了《甘肃宕昌选准脱贫突破口  打出“2+X”扶贫组合拳》一文 ,报道了宕昌县在扶贫攻坚中的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
 


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名持证务工人员、2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田,在这两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每户贫困户再谋划落实1至3项配套增收项目。在扶贫攻坚中,甘肃宕昌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选准脱贫突破口,打出了一套“2+X”精准扶贫组合拳,仅2016年全县就有1.84万人脱贫,占到全县总人口的6%。

因地制宜找出脱贫突破口
“一个蜂箱年产蜂蜜20公斤,1公斤蜂蜜100元,卖蜜能收入2000元;一个蜂箱一年可分出3到4箱蜜蜂,一箱能卖出600元,算下来一个蜂箱一年毛收入能有3000多元。”宕昌县南河乡茹树村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生娃说。
王生娃所在的茹树村地处宕昌林源深山区,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出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仅4400元。根据茹树村的实际情况,宕昌县把土蜂养殖作为茹树村的主要发展产业。
“这里环境好,没污染,蜂蜜品质好。”宕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苏九才说,养蜂的成本也低,投入少。
据苏九才介绍,宕昌县25个乡镇均适合发展土蜂养殖,2015年土蜂养殖被纳入宕昌县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经过两年发展,全县养蜂农户已达到3377户,养殖土蜂36355箱,2016年产蜂蜜700余吨,产值3800万元。养蜂产业已带动全县2100户贫困户,蜂农户均收入1万余元。
土蜂养殖仅仅是宕昌县确定的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务工、中药材种植、养鸡、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经济林果、蔬菜(食用菌)、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等产业。
宕昌县位于陇南市西北部,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曾被媒体称为“离小康最远的地方”。劳务输转和中药材产业是宕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受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外出务工难度加大,工价上涨放缓,加之中药材价格周期性波动大,农民只能被动的跟着价格走,收入波动大、不稳定。
2015年以来,宕昌因地制宜,选出符合当地发展的作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十条路”。县上专门成立了宕昌县拓展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1个办公室和10个产业发展工作组,每一项产业由一名县委常委或政府副县长牵头,人大副主任或政协副主席配合,一个县直主管部门主抓。
以全县2.15万户建档立卡户为对象,在总体上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名持证务工人员、2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田的同时,再在养鸡、养蜂、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经济林果、蔬菜(食用菌)、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等8项产业中选出1-3项配套增收项目。

规范化种植、劳务培训让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中药材种植、劳务输出是宕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受市场影响大,农民收入很不稳定。”宕昌县县委书记李平生说。
为了改变农民在中药材市场上的被动局面,宕昌县委托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启动编制了《宕昌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建成了2个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开展了5万亩中药材产值保险工作。宕昌还举办春播技术培训班69期,培训人数3.3万人次,科普宣传咨询53场次,印发技术资料4.5万份,抽调下乡干部281人,其中技术干部206人,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县已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点21个,示范面积3.08万亩。
此外,宕昌还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根据劳动者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务技能培训、鉴定颁证和输转工作,切实提高全县劳务经济的整体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42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1.1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0.75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0.52万人,基本实现了2016年预脱贫户每户至少有一人获得培训证书的目标。 
“我们要把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康庄大道,” 李平生说,通过定向的劳务技能培训、规范化的中药材种植让传统产业更有竞争力,效益更好。

“X”自选动作实现多条腿走路稳增收
在宕昌城关镇鹿仁村,记者见到了正在自己农家客栈忙碌的杨小桃。村中开发旅游后,她和丈夫辞去了上海的工作回乡开起了农家客栈,目前一个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杨小桃所在的鹿仁村还借助宕昌官鹅沟景区开发的机遇,依托鹿仁羌藏风情园,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多方联系培训项目,按照合作社社员实际情况,分别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和手工艺加工技术等培训,不断提高合作社服务水平和接待档次。2015年由合作社开发以官鹅沟为主题的歌碟两套2000盘,定制挂件、手链、装饰品等旅游纪念品16000多件,销售纯收入达到8.6万元,带动农户开办农家乐13家,户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农家客栈3家,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发展特色小卖部25户、固定摊点5户,平均每户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发展盆景、根雕、奇石店15家,户均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2016年,宕昌全县全年共接待游客17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4.5%和27.8%。
除了旅游外,电子商务也成为宕昌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宕昌全县建成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成乡级服务站6个,村级服务点42个,村级电商扶贫示范网点50家,快递网点56个,全县开通网店1250家,网销产品53大类284种,实现线上销售额1.29亿元、线下3.2亿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754.5万元。
此外,2016年以来宕昌还新发展养牛户864户、养羊户2157户,新增牛4320头、羊2.157万只;新发展生态放养鸡重点村80个,发展500只以上的重点养殖户800户,发展生态放养鸡20万只;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30个,建成养蜂示范点12个,新发展土蜂养殖2.4万箱。
“我们因户施策,充分利用双联干部的智力优势,帮助贫困户选定适合的发展项目,实现多条腿走路,确保农民收入的稳定可持续增长。” 李平生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