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宕昌县竹院乡:“支部+”模式引领民众奔富路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9-13 16:00:33  作者:刘治学 杨勤德 来源: 点击: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2日电 (通讯员 刘治学 杨勤德)竹院乡属宕昌县南阳特困片区,山大沟深,林地面积大,各种中药材多产而丰富。全乡有8个村,47个村民小组,1162户5484人。境内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为多种中药材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助农增收,竹院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党参、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和羌活、猪苓、重楼等特种药材种植,土蜂养殖、畜牧养殖等产业。

  去年,大草坡村党支部书记罗满忠和6户种植户联合创办三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乡政府支持罗满忠带人专程去云南、四川、广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重楼种植技术,同时,积极争取县上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每户贷款5万元,从云南引进重楼优质品种,带动群众发展重楼种植产业,实行统一管理服务,统一经营销售。目前,入社贫困户32户,种植面积20亩,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预计到2019年种植户人均将增加收入3000元。另外,全村还发展种植羌活50亩、党参300亩、大黄20亩。

  “重楼从栽植到出售需要2—3年的时间,一株种苗的成本为10多元,而一斤干重楼可以卖到400元以上,效益非常可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罗满中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发展重楼产业,正是看中了它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草坡村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文书韩胖生领办,吸纳社员26户,其中贫困户13户54人,为其提供蜂母子,每户5群、蜂箱5个,全程技术指导。目前,十箱以上的贫困户有9户,预计每户年底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扶持时限两年,按照市场价回收蜂蜜,归还扶持本金。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发展土蜂养殖,共养蜂1400箱。

  罗家沟村距乡政府驻地10公里,有2个村民小组,66户338人。由村文书王俊领办扶民中华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罗郭平参加,带动22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13户,共养蜂200箱。

  “我们成立合作社,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养蜂产业中来,通过养蜂脱贫致富。因为养蜂产业投入少、回报大,不用饲料,花工少,人力条件也不高,男女老人都能养。下一步,我们要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好,办出成效。”年轻有为的王俊说。

  木竹院村共89户408人。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奎创办祝愿中华蜂养殖农民合作社,带动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蜂225箱。罗家社社长罗兵创办木竹院土蜂养殖农民合作社,带动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蜂140箱。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全村43户群众发展养蜂产业,共58户1958箱。

  木竹院村村主任邓贵成:“我们重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中华蜂养殖,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群众养蜂。多的有一百多箱,少的也有四五十箱。一百多箱的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少的也能收一两万元左右。”

  村党支部创办,村组干部领办,党员干部带头,竹院乡党委政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先后组建成立养蜂、养鸡、养猪、中药材种植加工、核桃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吸收294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180户。目前全乡仅养蜂专业合作社就有8个,加入农户256户,养蜂6002箱,预计年产蜂蜜30吨,收入240万元,人均可增收45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推广党支部创办、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把全乡合作社做大做强,支持他们与其他合作社联姻经营,力争与一些有实力、有诚意的企业加强合作,拓宽增收门路,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抓好中药材、土蜂蜜和其它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各种销售渠道让全乡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财富。”乡党委书记杨建飞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