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兰渝铁路为宕昌带来新机遇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0-04 17:39:51  作者: 来源:丝路明珠网 点击:


 

9月29日,兰渝铁路迎来全线贯通,历经9年时间终于“啃”下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它的开通,为沿线人民的出行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兰渝铁路进入陇南境内的重要门户,宕昌县利用哈达铺革命老区和官鹅沟等景区,积极发展红绿古三色旅游,带动本地人脱贫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这也让更多的本地人看到了旅游业的巨大商机,哈达铺镇的高大姐便迅速地搭上了这趟“致富的新列车”。

高月菊是宕昌县哈达铺镇“红军鞋”厂的老板,最近几天,她进进出出,穿梭于宕昌县的大街小巷。发布招聘启事、网上订购生产机器、寻找实体门店,高月菊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

从前,红军长征经停宕昌时,高月菊的妈妈专门给红军做鞋,高月菊继承了母亲的这门手艺,2009年,从作坊式的生产车间里搬了出来,建起了新工厂,并迅速注册了哈达铺镇拥军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里有18名正式员工,加上兼职员工总共49人,她们按照传统的手工工艺制作,从纳鞋底到绣花,速度快的人2到3天才能做出一双。在兰渝铁路开通之际,高月菊想招聘员工至上百人。

近年,随着哈达铺红色旅游的发展,高月菊出售的“哈达铺红军鞋”成为宕昌县重点推介的旅游产品之一,2016年,她迅速注册了“红军工艺品巧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红色旅游地的特点,加大了旅游产品开发,走上了公司+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发展模式,将红军产业做大、做强。

在哈达铺镇有一条街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红军一条街”,这里略显古老的屋子历经风雨,不改“容颜”,记录着当地老百姓与红军的鱼水深情,坐落在红军街隔壁的哈达铺纪念馆,更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聆听革命故事,感受革命情怀。宕昌不仅有追寻中国革命历史足迹的红色旅游,更有体验藏羌风情欣赏自然美景的绿色旅游。走进官鹅沟,可以让游客在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了解古老的藏羌文化。

旅游业的发展是带动城市进步的重要手段;而住宿等基础服务设施与旅游业也更是相辅相成,旅游业的繁荣带动住宿业的需求,随着住宿水平的提高也为小县城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止2017年9,宕昌县共接待游客17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845万元,同比增长22%和25%。从官鹅沟门票直接收入来看,近年来成倍增长,2013年169万元,2014年218万元,2015年427万元,2016年1176万元,2017年,截止7月18日门票收入已达520多万元。

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游客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降低,将从根本上改变甘肃现有的旅游格局,形成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西南五省区市的黄金旅游线路,进一步促进区域内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为甘肃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

兰渝铁路不仅带动了宕昌的旅游业和住宿业,更是带活了中药材市场的迅速发展,高新全成立的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最近几乎连轴转,一大早,他就召集的社员们开会,修改合作社的发展规划。

商议过后,高新全又立马来到田家地头收购药材,他告诉我们的记者,从前他们卖药材,因为交通不方便,外地客商都不愿意来,现在一定要抓住兰渝铁路通车的历史机遇,迅速发展。

他们买药材,都需要提前储备,等到交易的时间,一次性出货。从前,因为交通不方便,外地的客商不愿意来,高新全的运输方式也都只走公路运输,这种方式存在成本大,运量低,途中有一定的危险性等等的问题,所以,药材大部分被销售到了附近的地方。然而在今年,高新全告诉我们的记者,他已经早早的把药材储备好了,时刻准备着把自家的药材运上通往兰州和川渝的火车。      随着兰渝铁路的通车,大山里的交通条件有了质的改善,宕昌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也活了起来,前来收购的人多了,药材价格也随之上升。

自古以来,宕昌县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交通状况使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徘徊在大山里,造成当地大量的资源难以运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兰渝铁路的开通,圆了宕昌人民百年来的一个铁路梦,更是带活了大山沟里的市场经济,这不仅对于振兴宕昌经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且对于加快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延伸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