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宕昌县发展中药材产业 助力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2-19 13:59:5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我们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在做药材生意,要是拿100户算的话,有90户是在做药材生意。去年我们的合作社每户收入8万元左右,今年计划每户收入要达到12万元。”宕昌县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召藏村村民高新全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活正变得越过越好。

  12月11日,阳光铺撒在大地,记者一行跟随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大山深处美丽的宕昌县城,感受这片热土焕发出的生机。当记者走进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时,闯入眼帘是忙碌的身影、晾晒在院子里面的药材、加工成半成品的药材整齐的堆积在院落的各个角落。正在忙碌收拾药材的高新全看到记者到来,便随手拿起一根晾晒着的黄芪,满脸笑容地开始讲述。
 
  “去年,我们药材做了一茬,今年由于药材价格不稳定,准备做两茬,近期做一茬,明年2月份走向市场,速战速决。”高新全说,种植药材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现在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合作社的成立吸纳了8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感觉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
  位于哈达铺镇召藏村的宕昌县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金188万元,合作社现有成员27人,入社贫困户8户。合作社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及生产经营相关技术服务。
 
  “我们家种植有三种药材,党参、当归、黄芪,一般的销路是岷县中药材市场,有些商家留了电话,直接上门来收购。”高新全的媳妇张选英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利用流转的155亩土地,种植当归60亩,黄芪30亩,党参65亩。并建成20亩当归和30亩党参种苗繁育基地。
  张选英在做药材生意之前,每年都要前往新疆捡棉花,一年的工期也就是40天左右,收入下来也就是7000元左右,工期短、收入少,张选英寻思着外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们家开始了做药材生意。谈及对美好生活的感受时,张选英高兴地说:“自从做了药材生意,感觉干劲十足,钱包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中药材资源种类多、分布广、蕴藏量大、品质优良。2015年宕昌县提出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便是“十条路”中的一条。
  据悉,近年来,宕昌县按照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要求,努力提高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提升中药材品质。共建成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5万亩,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点12个,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年产量8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5.5亿元。通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户7000多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