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哈达铺兴旺中药材农民合作社鼓了贫困户“钱袋子”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2-24 11:17: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仲冬时节,寒意渐浓。在宕昌县哈达铺镇召藏村兴旺中药材农民合作社的院内,合作社理事长高新全正在用手翻晒着满院的党参。院子最里边的库房内,已经晒干的党参一垛垛整整齐齐码放着,库房门口立着的牌子上“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几个大字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兴旺中药材农民合作社所在的哈达铺镇,虽然是著名的“红色古镇”,但是受制于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的地理条件,加之交通不便,致使当地经济发展滞后,过去一直从事传统种植业的贫困户年收入极其微薄。

“2014年4月,我发起成立了兴旺中药材农民合作社,联合8户贫困户,每户将5万元的扶贫贷款入股,开始了中药材种植尝试。”高新全一边干着手中的活,一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兴旺中药材农民合作社成立伊始,面对入股的贫困户们种植基地低种植水平、低产出效益的情况,高新全自己首先到当地农技站接受药材种植、增产增收及无公害标准化技术的培训,回来后再给8户贫困户讲解传授,并在社员入股土地上开展各类中药材种植试验。
在这样“传帮带”的基础上,高新全带领8户贫困户,按照当地政府规划的“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加工生产、经营销售上初步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
哈达铺镇副镇长杨鹏飞说,为了提高药农的种植技术水平,宕昌县有关方面还协调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等院所加大对当地人员的科技培训力度。依托合作社实现与市场对接,带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建成多个集中连片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药种出来了,销路在哪里?“合作社实行‘集中收货、分散管理’的模式,在合作社的统筹下,药材的品质有保障,并且合作社信誉好,经销商从合作社收购很放心。四川、河南等外地的经销商都愿意从合作社收购。”高新全说。
村民张选英对此也深有体会。“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中药材种植有了规模,形成产业了,每户年均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张选英说。
“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组织优势,调动起了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最终为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如今,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成员27人、厂棚80平方米、中药材晾晒场200平方米、库房3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平方米、办公用房350平方米,还有5名药材饮片加工技术工人、2台药材加工切片机、1辆运输车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高新全的农业合作社走的正是十九大报告中规划的这条致富途径。
高新全说:“我读了十九大报告后非常振奋,党对‘三农’问题十分重视,对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我非常支持。国家发展了,就会拿出更多的钱用于老百姓身上,百姓的日子就更好了。”
“2000年以前,村民的主要种植作物是小麦,那时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合作社成立近4年来,社员的收入每年都在提高,今年的药材如果全部卖出,每户的收入预计可达12万元。”谈到社员们越来越鼓的“钱袋子”,高新全的脸上难掩兴奋与喜悦。他说:“今年优质党参的价格较去年有所下跌,但是社员的收入还是会比去年高。因为一是今年兰渝铁路开通了,将药材运到成都,原来汽车每车药材运输成本6000元,通过铁路运输降到了2000元,二是今年的药材打算分两次出售,压一部分货等到价格好的时候再出售,就把下跌的损失补回来了。”

2017年,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流转的155亩土地,种植了60亩当归、30亩黄芪、65亩党参。并建成了20亩当归和30亩党参种苗繁育基地。预计今年将销售各类中药材165吨,营业额将达495万元,可实现利润150万元。
高新全的心中藏着一张合作社未来发展的“规划图”。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给农村发展定好了调,这就为合作社的发展鼓足了信心。目前合作社的发展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让更多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