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沉降:从城市中心向四周蔓延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7-19 09:23:15  作者: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点击:

无标题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现状图

我国地面沉降灾害主要发生在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汾渭平原等几大区域,但其他区域城市地面沉降也有逐渐增多的发展趋势。

长江三角洲已形成了以上海、苏州、常州与无锡为中心地面沉降区,沉降严重的城市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张家港等城市,超过200毫米的面积近1万平方千米,占区域总面积的1/3。

华北平原是我国地面沉降灾害最严重的地区。该地区地面沉降已不局限于城市中心,近郊甚至远郊区也开始沉降,已形成以天津、北京与沧州三个城市为大中心,保定、衡水与德州为次级中心的地面沉降降落漏斗,地面沉降超过200毫米的区域已达6万多平方千米。

汾渭平原城市的地面沉降主要以西安与太原为代表。西安市的地面沉降主要发生在城区和近郊区,沉降区内形成了7个沉降槽。太原市地面沉降范围逐年向盆地边缘扩展,沉降降落漏斗面积逐年扩大,南部有向晋中盆地延伸趋势,可划分出2处沉降区,4个沉降降落漏斗中心。

灾害成因

目前大中城市的沉降主要是人类开采地下资源引起的。地下水开采,包括地下热水开采,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致使土体压缩变形。在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采工程中,由于土体自重和开采石油减压的双重压力,也导致了地面沉降的发生。

工程建设是近年来新的沉降制约因素。在城市化进程中不断显露,部分地区的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中地面沉降效应明显,特别在长期工程降水的情况下,周围沉降尤为突出。

灾害发展趋势

地面沉降从城市中心向四周扩大发展。如华北平原地面沉降不仅在城市中心形成,且在北京、天津、沧州、德州、保定等城市近郊甚至远郊区也开始沉降。

地面沉降不断从平原城市向丘陵山区城市、从特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发展。不仅在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与汾渭平原这些有较久沉降历史的地区持续发展,还逐渐向东北平原、长江中游、中原、海峡西岸、云贵高原等过去沉降不明显的平原、低山丘陵、高原山地等地区发展。

如何应对

要对地面沉降实现有效预防,首先必须清楚认识地面沉降机理与发生发展规律,准确把握人类活动的“度”,使地面沉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 查明地面沉降灾害现状、发展趋势、沉降机理、形成原因及分布规律。

◆ 建立城市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加强GPS监测网络与分层标相结合的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适时掌握地面沉降发展动态,完善地面沉降监测技术体系。

◆ 开展地面沉降区的地下水超采复核工作,科学地控制并逐渐压缩地下水超采规模;实施重点地区水资源配置与地下水禁采限采、含水层恢复修复工程,有效控制地面沉降。

◆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滨海地区特大城市,开展对建筑物等地面荷载引起地面沉降的调查研究,为合理布局地面高层建筑,减少建筑荷重引起的地面沉降提供科学依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