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山洪灾害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7-19 09:23:15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点击:

    导语:山区、丘陵区及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的上述地区,极易形成山洪灾害,往往是降雨后几小时即可成灾受损,防不胜防。


  如何预防山洪灾害


  应对山洪灾害的最好办法是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夏初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的山体变化,看山上是否有裂缝滑坡迹象。暴雨发生后,如果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山洪灾害,要及时将消息传递出去,以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发现河道涨水后,要迅速撤离,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


  山洪灾害发生后,首先要展开自救,按照预定路线转移、避难,注意扶老携幼,相互帮助。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无法步行转移了,要使用事先备好的船只或门板、木床等漂浮物,做水上转移的工具。假如大水进屋,要急速爬上屋顶、墙头或就近的大树,暂时避难,等待救护人员救援。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只能做暂时避难场所,因为经水一泡,它们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在没有大树、院墙,屋顶又一时爬不上去的情况下,要抓住固定物不放,并呼喊他人搭救。


  汛期农村要制订山洪灾害安全转移方案,内容包括:


  (1)预警程序及信号传递方式。一般下按县→乡(镇)→村→组的次序进行预警,紧急情况下按组→村→乡→县的次序进行预警。


  (2)预警、报警信号设置。预警信号为电视、电话,县防汛办接到雨情、水情信息,通过当地电视台播放及电话、预警系统通知各乡(镇),乡(镇)及时通知各村、组。报警信号一般为口哨、警报器等。如有险情出现,由各报警点和信息员发出警报信号,警报信号的设置因地而异。


  (3)信号发送。村组必须明确1-2名责任心强的信号发送负责人,在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或获得严重的监测信息后,信号发送人必须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出报警信号。


  (4)人员转移。接到转移信号后,必须在转移责任人的组织指挥下迅速按预定路线安全、有序地转移。


  (5)转移安置的原则和责任人。


  (6)安置方法、地点及人数。


  (7)转移安置纪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