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铺镇:民俗盛会闹元宵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3-08 11:45:59  作者:杨勤德 来源: 点击:


农历正月十四,宕昌县哈达铺大街小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耍起热闹的社火,敲起喧天锣鼓,放鞭炮、庆新春、闹元宵、接福气,共庆炮仗盛会,祈福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新收获。


“炮仗会”是当地群众每年正月十四举办的民间盛会,这一民俗已有几百年历史。“炮仗会”这一天,家家户户大门口摆上香烛,挂着当地民间艺人用各种彩纸、纸花、鞭炮制作的样式不同、繁简不一、五颜六色的炮仗燃放,迎春接福,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相邻各乡村群众开车的、骑摩托车的,扶老携幼,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拥上街头,观看热闹非凡的舞狮、舞龙、旱船、高跷等社火表演。大街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锣鼓声、鞭炮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哈达铺上街社火队负责人史玉贵说:“炮仗会是当地群众庆新春、闹元宵的最后一个节日,非常热闹,每年这一盛会要持续一天,傍晚时才结束,而且年年上演,一年一比一年热闹。现今的盛会增添了文艺演出、秦腔、社火等新内容。元宵节过后,气候回暖,群众务农的务农,经商的经商,外出务工的务工,开启新年新征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