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中的好支书——狮子乡葱坝村党支部书记袁建学抢险救灾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7-24 15:32:45  作者:后孝贤 来源: 点击:


7月10日,狮子乡遭受今年来最大强降雨,多处山体滑坡,河水急速上涨,部分道路、堤坝毁坏。

葱坝村是狮子乡险情最严重的行政村之一。村子里,群众住房分布在山体的延伸地带和河道两边,受强降雨影响,山体容易滑坡,加上地势较为平缓,村内排洪渠排水不畅,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情况十分危急。

 

面对险情,葱坝村党支部书记袁建学沉着应对,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转移群众,积极改渠引流、清理河道内的杂物,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几天来持续降雨,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24小时值守巡查。”村主任袁让生说,尤其当晚,雨特别大,大家在巡查过程中逐户走访,告诉群众要少睡觉,多关注手机上千村千群发布的信息。

 “晚10点左右,降雨连续不断,有一处山体出现滑坡迹象;晚12点多,水流湍急,水位整体上涨。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必须保证群众生命安全,迅速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袁建学坚定的说,村民居住比较分散,为了抢抓时间,村干部开车逐户通知隐患点群众赶快撤离。

 

据了解,群众被转移不久,部分房屋进水,袁建学和党员干部又投入到抢险中,排水引流、清理河内的杂物......雨继续在下,抢险工作仍在进行。

 “到凌晨4点,河水平稳了,排洪畅通了,整个人感觉轻松了好多。”袁建学告诉笔者。

 “当时雨很大,为了大家生命安全,袁支书他们雨衣都没顾上穿,带领党员干部疏散群众、清理河道淤泥,到处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村民尚丕学说,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抢险过程中,袁支书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感触很深。

 

 “他是一位好支书,这次多亏了他,要不是强行让我们撤离,后面到底发生什么,真不敢想象。”村民袁社红告诉笔者,他们一家是在熟睡中被叫醒的,现在想想那天晚上的洪水真让人后怕。

 袁建学说,“我只是尽到了一个党员和一个村干部应尽的职责,对群众做到了问心无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