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藏甫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旅游带动强村富民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8-14 22:14: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位于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内,距乡政府7公里,是一个藏族聚居村落,全村共有147户639人,其中藏族107户43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47人,历年脱贫39户169人,目前剩余贫困户19户78人。

近年来,新城子藏族乡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三变+旅游”的发展新模式,依托岳藏甫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度假、探险、运动等旅游项目,把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把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把旅游资源转化为群众脱贫致富之本。

党建引领,理清思路挖“穷根”

扶贫先扶志,首先从解决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思想问题入手,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学习,帮助村两委和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使村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发展旅游扶贫的领头羊。

改善民生,精准施策治“穷病”

为弄准贫困落后的原因,新城子藏族乡组织干部走村入户调研走访,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把致贫问题一一排序,列成清单逐项完成。并着力打造旅游民宿村,不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锅庄广场、攀岩、穿越丛林、水中汀步、网红桥等旅游设施和餐饮、烧烤一体的烧烤区,改造了18户114间民宿客栈,为发展生态旅游打下了扎实基础。

产业带动,全力以赴摘“穷帽”

依托岳藏甫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三变”改革,采取“三变+旅游”的发展模式和“公司+旅游+贫困户”方式,让群众以房屋、土地和资金入股,切实增加农户收入。目前,流转土地20.5亩,受益农户14户,其中贫困户7户;改造农户闲置房屋18户114间,受益农户18户,其中贫困户6户;入股资金107.7万元,受益贫困户134户432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岳藏甫村拥有的青山绿水变成了财富,让农民熟悉的乡土文化变成了乡村旅游资源,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乡村旅游已成为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富民增收产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