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 何家堡乡喜迎丰收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9-25 15:36:25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金秋时节,宕昌县何家堡乡河口村顺利瓜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0亩羊肚菌陆续成熟,农民群众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连日来,走近宕昌县的乡间田野,随处可见人们采摘羊肚菌、草莓、辣椒的火热场景。何家堡乡种植大户马金强,流转农民土地,于今年6月份,创办了扶贫“QQ农场”,瑞龙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到户资金入股12户,劳力入股16人,土地入股8户统一种植螺丝椒、白茄子、紫茄子、樱桃西红柿、普通西红柿、架豆王、绿心包菜、紫甘蓝等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蔬果采取传统精耕、农肥栽植、人工除草、不打农药的方式,现以相继进入“采摘季”。 目前,种植蔬菜、食用菌创建经济收入20多万元。“QQ农场”认领只需缴纳微薄的租金,就可以做农场主,采摘第一批蔬果、复种时“QQ农场”将免费提供农具、农家肥和种子,可以体验种植乐趣,平时可委托农户帮助管理,实现了把网上QQ农场搬到乡村实地的梦想。何家堡乡乡长马志明介绍说。

 

何家堡乡中坝地处岷江沿岸,吾族山沟一股山泉水流经此处,境内水资源较为丰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湿润,无霜期长、适宜发展蔬菜产业,该地带距宕昌县城5公里,212国道横穿全境,交通便利,地理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创新扶贫模式,拓展助农增收。近年来,何家堡乡坚持以产业带贫发展的模式,通过“党支部+”的带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从资源到产业、从产业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效益的产业扶贫带动共同发展的路子。目前全乡共组建村级公办合作社11个,村级农业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26个。为了产业更加壮大,今年以来何家堡乡通过充分调研走出了鸡场+鱼池的循环经济模式,并打造乡村旅游,真正让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的模式。何家堡村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努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大力发展"短、平、快"且能持续增收的特色蔬菜产业,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翻身仗"。目前种植的西葫芦、西红柿、辣椒、黄瓜、豆角、包菜、玉米等蔬菜,通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蔬菜已上市。通过土地租金、佣金、股金将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链接起来。每天都有至少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农场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事儿做,靠自己的双手丰衣足食。充分发挥了政府扶贫的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的积极性,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