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扶贫“网事”

http://www.tcnews.gov.cn     2018-11-05 15:51:26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以前像槐花蜜每斤也就卖40元钱,甚至有的都是赔本卖的,现在通过网上订购,山沟里的土蜂蜜已远销到了北京、天津大中城市和东北等地,每斤能卖到80元左右,仅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8.5万元,净盈利11.2万元,今年1月,给36户建档立卡户、20户残疾户保底分红500元。”宕昌县新寨乡全道村森源土蜂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和平说。

 

今年以来,宕昌县坚持把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县电子商务中心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邮政物流快递、网络覆盖、人才引进培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电商扶贫配套政策措施,完善了宕昌县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政策、宽带网络、快递物流、人才培训、考核奖励、统计监测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农村创业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各类电子商务模式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有效网店(含微店)1494家,新增网店和网商23家。建成乡级电商服务站24个,村级站点156家,销售额超千万的有4家,超百万的有58家,培养电商达人468人。其中,贫困户网店315家。全县网货30类112种,线上销售额7453万元,年度增长率37.4%以上,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860万元,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3350人次,新增就业人数1520人。

 

“没发展电商之前,当地的土蜂蜜、羊肚菌、蕨菜、冬虫夏草等特产都被小商贩以低价收走,自县乡支持成立南阳良诚农特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乡的农特产品源源不断‘走出了大山’,半年就实现交易额40多万元。”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妇女电商创业带头人吴月月说。

 

宕昌县通过电商扶贫实现再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涌现出了赵伟昌、张牛才、吴月月、胡玉玲、杨爱花、乔伍忠、李琴芳、温成娃等一批优秀电商创业致富能手。电商扶贫的“宕昌模式”在山乡村寨成长壮大。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了“宕昌青年电商荟”,并成功孵化出第一家电商公司陇韵电商公司,为全县青年电商创业者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借助陇南市在青岛举办“2018青岛陇南周”系列活动,县上组织3家电商企业赴青岛、陇南电商馆开展宣传,展出产品28种150多件,线上交易86万多元。计划实施“宕昌县电商扶贫千名电商达人培训活动”和“关于在全县深度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电商负责人或电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开展电商人才培训10350人次。扶持培育电商品牌,计划新增百花蜜品牌1个,网货产品4种、岷源四宝产品组合21种、鑫隆中药材黄芪便利包4套,打造了以沙湾臊子为代表的“电商+三变”试点5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