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达铺玉岗村——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http://www.tcnews.gov.cn     2018-11-27 14:55:11  作者:刘治学 来源: 点击:


红色圣地,撮布沟口,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

赭墙青瓦,碧水垂柳,环绕着一个美丽乡村。

温室排行,草莓飘香,

高架起处,厂房矗立,

见证着一个乡村的振兴和希望……

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村位于哈达铺镇西南,国道212线穿村而过,距离哈达铺火车站2.1公里。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268户1293人,其中贫困人口128户513人。全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劳务输出和中药材种植。

2017年以来,玉岗村党支部响应全域旅游的号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旅游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借鉴贵州六盘水农村“三变”改革经验,发展致富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七一”,玉岗村党支部被陇南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党组织”称号。11月,省委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玉岗村党支部再次被授予“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

2017年的初春,对玉岗村党支部一班人来说,注定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季节。

县委、县政府确定在哈达铺玉岗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调整县委组织部为联村帮扶单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抓点领导。

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镇、村党组织再次审视村情、审视资源。通过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一次次的座谈商议,终于吃透了村情。由模糊到清晰,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慢慢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脑中形成……

立足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启动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打基础、建景观、改面貌,兴产业。玉岗村党支部提出了全村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玉岗村西头有一处名叫“陈家水泉”的地方,这里的山泉水水量丰沛,冬暖夏凉,非常清澈。依托多处喷涌而出的山泉水资源,村党支部实施水景观打造,完成1.5公里景观道路建设,美化水渠、修建凉亭、景观桥等各类景观4处。通过打造“陈家水泉”风景线,描绘出一幅“青山为屏、山泉为脉、依水造景、水环绕村”的崭新画卷。

和村里其他村民一样,70岁的张乔德每天差不多要来这里转一转,活动一下身子骨。“过去这里纯粹就是一个烂水滩,除了给牲口饮一下水,谁还到这里来。现在可不一样了,陈家水泉成了我们村上的景点了,不说镇上和其它村上的人经常来玩,就连外地旅游的人都要来逛一下。”张乔德说。

在倾力打造水景观的同时,村党支部不对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进行整体提升。全村实施危旧房屋改建47户,D级危房改建29户,拆除51处残垣断壁、整治破房烂圈103处,完成84户农户庭院硬化及房屋整体风貌改造。以村中心金龙大王庙为中心,新建了八卦广场。对村内巷道全部进行了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新建村头800米护庄河堤,对玉岗桥头景观门户进行了设计建设。

村庄变样了,夜间亮堂了。说起这一切,大家如数家珍。

“路也宽了,房子也整齐了。”村民许茂录说。

“危房全部改建了,水也干净了,道路硬化了,院子硬化了,村里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村民马鹏强说。

年轻的许彦红在镇上的餐馆里打工,差不多一个月回一次家。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村里道路硬化了,尘土少了,太阳能路灯照进了村里,旅游服务设施、景观也建的非常好,温室草莓种植前景好,开发矿泉水事项正在筹办,我看到了我们村的希望。” 许彦红说。

推进“三变”改革,产业助农增收

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庄面貌变新了,贫困群众增收的问题还摆在村“两委”的面前。

怎么办?在村党支部书记闵东平看来,只有发展产业,耕地面积有限,那就发展设施农业。

为彻底改变贫困状况,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党支部充分借鉴贵州六盘水农村“三变”经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哈达铺镇玉岗村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20户89人参与,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两种方式入股,以渭武高速公路征占村集体土地补偿资金60万元为启动资金,建设日光温室20座。每座温室由1户贫困户管理,整体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聘请县蔬菜中心技术员作技术指导,种植奶油、巧克力味草莓。

在6号日光温室里,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赵平正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张赵平憧憬着草莓顺利上市后,能为自己带来好收入。“我身体不太好,出外打工不方便。现在大棚建在家门口,不但参加管理大棚打工能挣钱,自己入的股还可以分到红利,我们离脱贫奔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 张赵平说。

2018年春节前夕,玉岗村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采摘园正式开园,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这里进行采摘体验和偿鲜。村党支部采摘200多斤草莓,对村上76位70岁以上老人和5名老党员进行了慰问,让老人偿鲜,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开园以来,合作社已采摘草莓1.8万多斤,实现销售收入53万多元。

为促进村上草莓、中药材和马铃薯系列产品销售,村党支部还开办了电子商务网店,通过发展电商,拓宽销售渠道,推介销售土特产品,提高销售量,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牟胜平是村上的监委会主任,也是玉岗村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看着采摘园每天络绎不绝的人群,非常开心。“草莓从元月份就开始上市了,当时卖得好,一天要卖一千多斤呢。那时60元卖着呢,一天要卖6万多元。到后期搞活动,39元销售,双休日来的客户最多,周边岷县、舟曲、武都等都来着呢。入股的贫困户心情非常好。”牟胜平说。

在发展壮大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村党支部还依托“陈家水泉”资源,通过招商引资,与宕昌县恒盛堂原生态健康饮品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该村上游开工新建矿泉水厂,生产矿泉水和中药材饮品,带动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发展。目前矿泉水厂土建工程正在进行,钢构架已成型。

韩进是恒盛堂原生态健康饮品厂总经理,说起村党支部对企业的支持,赞不绝口。“我们之所以在这里新建矿泉水厂,一方面是这里有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其次是当地村党组织对资源开发工作非常重视。在征收土地、工厂开工建设、土建等方面,我们得到了玉岗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提供了极大地方便,他们时刻关注着工厂建设的每一个节点。”韩进说。

宕昌县恒盛堂原生态健康饮品厂占地88亩,分别由70户地块相对集中的村民以土地的方式入股,建成后每亩地每年可分红3600元,村集体以当地优质水资源入股,每年可分红8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土建工程吸收十多名玉岗村劳力就近务工,工厂投产后优先招收20多名玉岗村贫困户人员进厂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11月10日,初冬的玉岗村虽然山顶上已经覆盖了厚厚的积雪,但是玉岗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内却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办公桌上整齐码放着一沓沓新崭崭的人民币,玉岗村“三变”改革分红仪式正在举行。

现场参加分红农户84户,共计发放股金分红41.6万元。其中玉岗村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分红20户,发放分红9.6万元,每户4800元。玉岗村饮品厂参与分红69户,发放分红32万元。有5户参与了两次分红。

据闵东平介绍,除了参与分红外,富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岗位。通过大棚建设、生产管理等,先后有30多户贫困户收入25万多元。

强化先锋引领,促进作用发挥

脱贫路上,旗帜飘扬。攻坚拔寨,党员先行。

把玉岗村建成新型特色产业示范区和水资源集中开发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玉岗村“两委”班子人人肩上挑担子。

在产业发展上,玉岗村党支部立足哈达铺红色景区资源,制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现有红军山庄、桥头农家乐、哈达铺农家乐等3户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增强接待能力。计划新开办5家农家客栈,新建游泳馆一座,其中修建20座温泉池、大型游泳池1个,全封闭模式,可同时容纳200人游玩。

村党支部组建哈达铺镇金龙泉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党员闵春平担任理事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闵春平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对红军山庄进行改造提升,改善就餐休闲环境,新建宾馆一幢,扩大经营范围,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党员、村文书许银平经营桥头农家乐,吸收贫困户子女务工,免费传授厨艺,培养致富技能,同时潜心开发哈达铺地方特色农家菜谱,推出了一批特色菜,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玉岗村富锶洋芋粉条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村党支部兴办的第三个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闵东平领办。合作社占地6500平方米,4月开工建设加工厂,国庆节前夕,20万斤马铃薯运抵厂内,国庆节,3台磨粉机组开机工作,合作社正式投产。

“粉条厂设计冬春两季加工洋芋600万斤,生产淀粉和粉条100万斤,带动27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贫困户在粉条厂务工年收入3万元。”闵东平说。

恒盛堂原生态健康饮品厂是玉岗村富村富民的一个大项目,总投资上亿元。但流转征收土地牵扯到70余户群众的利益,众口难调。村主任许小伟主动挑起了重担,沟通协调,上门动员做工作,为企业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玉岗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变资源为资产,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带动了一些有志青年回乡创业,村里先后办起了家俱厂、沙发厂,沙发、沙发床,这些加工业的发展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许小强居住在村庄最里头,去年以来,利用自己务工学到的技术,开办了“美亿佳仰全屋定制家俱厂”,加工生产各类办公家俱,定做各类橱柜、衣柜、酒柜。

“过去,我们想回来创业,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场地,现在回来创业,村上的路也修通了,基础也好了,再一个,村上对我们大力支持。我们干事情,很有信心。我们的产品从家门口可以直接送到客户家里,方便多了。”许小强说。

“华美达精品沙发加工厂”是许慧军创办的加工企业,主要为客户生产各类沙发床、沙发,除了自己销售之外,还被岷县、宕昌一些家俬贴牌销售。

闵东平说,“我们玉岗村被县上和镇上确定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景观打造,整体提升,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实施“三变”改革探索试点,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发展壮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真正把我村建设成为全镇的富裕村和文明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玉岗村党支部近两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