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6-05 15:32:57  作者: 来源: 点击:

  原标题: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徐晓兵

  从兰州百合到永登玫瑰,再到榆中、永登的牛羊肉,本土特产俨然已成为“网红”产品。本土特产正在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截至2017年底,我市的永登县、榆中县已入围“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服务站点累计达到651个,乡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覆盖率达到90%以上,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0%,电商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永登县先试先行,电商农产品追溯平台已建成运行,电商精准扶贫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一年我市农村电商网络交易额过亿元。(详见《兰州日报》5月21日1版)

  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是兰州市农村地区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信息化扶贫模式。尤其是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提出了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指明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兰州市农村电商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期,交易额快速增长,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环境持续优化,为“互联网+农业”的路径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切入口。

  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农村与城市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而兰州作为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农村电商有许多短板需要弥补。例如,产业散、小、杂,优质本土农产品并非缺乏市场,却因规模过小、主体偏弱、品牌缺乏导致难以有效切入流通渠道建立规模优势,同时议价能力也不强;再如,农村缺乏电子商务人才,许多农民不会使用电脑,家庭也没有接入互联网,还不能充分使用电商模式来提升生产效率;还有,物流网建设仍存在空白,许多快递公司的物流配送业务只下到县、乡一级,农村电商物流存在“最后一公里”的制约……这些瓶颈亟待突破,农村电商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成为“互联网+”时代一条精准扶贫的快车道。

  值得肯定的是,面对兰州农村地区地广人稀,销售农产品比较分散,缺乏规模效应导致“买难卖难”等问题。兰州市商务系统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不断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建设,并依托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积极整合农村电商资源,以信息流带动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已初步构建完成了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农村电商,其实并不仅仅是解决一个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这么简单。农村电子商务要解决的是传统城乡二元模式下被分割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跨境贸易”问题。电商对于传统农业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信息互通,可以让买家看到好产品,让农民看到市场。同时,电商可以为农村带来规模化生产的新理念,成为品牌经营的新手段。而且农村电商还能让农村消费者获得和城里一样的消费体验,大大缩短城乡消费差异,提升农村地区的经济活跃度,使城乡市场趋于统一,也能更好的维护农民的消费权益。因此,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商系统对于整个农村地区的生产、流通及消费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带来农村产业升级新契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甚至重塑农村社会经济结构。

  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必将为新时代农村改革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从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