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平:沙湾上堠二月二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7-30 09:5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春暖花开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年已离我们渐渐远去。但在宕昌沙湾一带随着正月的结束,二月二便成为人们又一个期盼的节日,二月二不过,年好像没有结束。"二月二,炒颗豆",在二月二这天,人们家家炒豆子或五谷杂粮,在相互见面时先交流一下各自身上装的豆子,都说把淡醒豆一吃,才觉年已经结束,到了该干什么干什么的时候了。

 

在宕昌沙湾上堠子,人们对过二月二的重视程度比过大年还要隆重。从二月初一到二月初四,家家不但要过节吃炒豆子,迎接"二月二龙抬头",人们还要做好多好吃的,更重要的是逛庙会看秦腔大戏,什么全本《铡美案》、《三点血》,折子戏《杀庙》、《虎口缘》等等应有尽有,庙会大戏连唱四天,人们过节庆祝狂欢四天。这几天各种做买卖的小商贩、做娱乐玩耍项目的小老板们蜂拥而至,在庙会的周围各自摆摊摆位,吆喝呐喊,各种演出把戏层出不穷,什么做小糖人的,套烟圈的,打气球的等等,都吸引着逛庙会的人们。本地大人们除戏迷看戏以外,其他人则领着孩子们在庙会周围东游西串,买各种自己想要的东西,耍各种自己喜爱的娱乐节目,玩的不亦乐乎。上堠子的二月二在沙湾一带最为热闹,远近闻名,吸引着周边水峪沟、沙湾、清水子等村庄和舟曲、武都的人们纷纷来过节赶庙会、看大戏,上香还愿,正会期间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热闹。

 

  说起沙湾上堠子二月二隆重过节的来历,这与这里已经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梓潼文昌庙密不可分。梓潼文昌庙位于上堠子寺下村国道212线旁边,宕昌的人们都不陌生,特别是在沙湾中学(一段时间里叫宕昌二中)念过书的人们,对它的影响非常深刻,它曾在一度时期被与中学相邻的上堠小学占用,后来学校迁到了新的校舍,庙宇被重新保护了起来,1987年梓潼文昌帝君庙被宕昌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梓潼文昌庙被陆续进行了修缮。庙宇系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3年)由武都指挥史马烨修建的古建筑群,距今已有62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庙门前的古柏挺拔苍穹,有一枝略显秃枯,余冠仍密密匝匝,浓荫蔽地。沿石阶拾级而上依次为山门、过庭、正殿,东西两侧为厢房,均属明代风格的建筑结构,飞檐翘角,细腻精巧,雕梁画栋,绚丽多彩,庙内屹立着一块明代洪武年间(公元1383年)《重修上堠文昌帝君宫碑记》的石碑,该碑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研究价值。梓潼文昌庙是我县原貌保护十分完整的庙宇古建筑。

 

据当地人们传说,沙湾上堠子的文昌帝君是先人们从四川梓潼请过来的,在地方上很灵,香火旺盛。根据民间史料记载:梓潼帝君姓张,名亚子,晋朝人,出生在凉山越西县,后来举家迁到四川梓潼七曲山。张亚子曾在晋朝做官,不幸战死,没有留下战绩赫赫的史料,但他是个有名的孝子。《梓潼帝君化书》称,张亚子"母病疽重,乃为吮之,并于中夜自割股肉烹而供,母病遂愈"。这样的典型事迹足可以让崇尚孝悌的民间百姓立庙祀之。到了明代,朝廷将文昌帝列为正神,定每年二月初三为他的诞辰之日,享受朝廷和民间的祭祀。 所以,沙湾上堠的二月二如此隆重有两层含义,一是为了过传统的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日,二是为了纪念文昌帝君二月初三的诞辰,将两个节日融为一起,又因为感谢文昌帝君对一方百姓年年的保佑,上堠子人们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为文昌帝君唱大戏,庆祝诞辰,人们也在浓郁的节日气氛中走亲访友,看戏狂欢,感受着新年的美好,期盼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中国民间农历二月初二,旧称土地诞辰,这天又叫"春龙节",我国北方广泛地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在众多的中国节日食俗活动中,这天摊煎饼和吃炒豆的人最多。农历二月二吃炒豆风俗的形成,据说和一则民间传说有关。相传武则天夺唐室江山以后,改国号为周,自称周武皇帝。天上玉帝知道后大发雷霆,命太白金星传谕四海龙王,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这一下可苦了天下百姓,人们怨声载道,不禁失声痛哭。司管天河的 玉龙不忍百姓遭难,喝足天河水,喷洒人间,拯救万民。玉帝得知此事,将玉龙打下了凡界,压在山下,并立石碑一通,上写:"玉龙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百姓为救玉龙,想尽了办法。这年的农历二月二,人们发现玉米和黄豆都是金黄闪亮,很像金豆。如将豆一炒,不就是金豆开花了吗?于是,一传十, 十传百,各家各户都炒了许多玉米和黄豆,有的供到院里,有的端到玉龙身边。镇压玉龙的大山是太白金星的拂尘,这天,太白金星发现天下金黄一片,以为金豆开花了,便收了拂尘。玉龙这才腾空而起,回到了天上。此时,正是春雨贵似油的季节,玉龙不顾玉帝禁 令,又"哗哗"下起雨来。 此后,中国民间便形成了习惯,每到农历二月初二,人们都有要炒玉米、炒黄豆等。

       在中国民间,宕昌沙湾上堠子将二月二与文昌帝君庙会有机结合,一起欢度的民间习俗在全国并不多见。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沙湾上堠子的二月二民俗文化将越来越成为当地人们生活中的一大特色与亮点。

 

作者简介:黄爱平,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会士,陇南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宕昌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现供职于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