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丁酉冬月赴宕昌冰雪节有赋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7-30 09:5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戎故郡,羌道旧疆。脉承华夏,系出参狼。物富民养,奢产多藏;风淳俗远,丽景泱泱。

有沟名官鹅者,陇上之胜境也。勾连秦岭,错落岷山,壑瞰东北,峦拱西南。石开天堑,龟卧柳林;音回巨壁,瀑泻金樽;更兼凤栖峻岭,珠跃青龙;峰矜独秀,波卧双虹。丝垂素练,台聚群英;奇书暗藏铁壁,梯崖直通天门。四时之嘉景备矣。

今有贤者,纳官鹅之美,聚八方之客;结文词之会,举冰雪之节。宾之至也,微霰轻零,密雪欲布;花掩瑶阶,雾列琼树;烟锁重壁,月销连璐;冰簇萱林,雪迷野渡。皎千里之璇芳,老山间之狐兔。悦斯境之恒幽,忘尘心之归处。

小大之瀑,十步一叠,百步一折。天濑凝玉,惊龙跃空。拟太白之豪咏,夸巨手之奇工。遥看雪峤峙立,云岚隐约;萧风轻纵,若柳絮之徐起,竟鹤舞而龙飞;讶鳞甲之翩跹,疑细羽之低徊。冈荣寒蕊,玉乱芩梢;隐层壑之桂殿,舞娇嬛之细腰。仙霞明灭,罗带迂折;疑晶宫之珠散,恍蝉衣之香叠。

至若乙皇初度,众壑晶呈,晴光荡跃,万籁辉生。苍岩玉沙,日耀岷水之湄;蒹葭浮冰,翠失岷山之北。莫非佳构,浑妙造之神力;俨然画图,竟自然之笔墨。

吾人当此境也,赏落梅之披离,题玉涛之连辔;愉山水之清音,揽胜图之欲醉。嗟乎,妍景难穷,浮生易老。感玄序之绮缘,惜雪泥之鸿爪。一时调咏清欢,谷聚群贤。慨斯文之俊骨,悦淑仪之婵娟。好铭今朝之谊,欣制吟雪之篇。      

作者简介:王惠,女,字子兰,陇南师专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陇南市美协副主席;陇南市诗词学会理事;陇南市领军人才。长期从事高校美术教学、山水画创研及文学创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