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月明人尽望 安知秋思落谁家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9-21 16:56:41  作者: 来源:酒城新报 点击:

从古到今,中秋与诗意总是相连。从睹月思人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豪迈洒脱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再到“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人们面对中秋明月虽有不同心境,然而思念亲友的这份情总是不可缺少。

  临近中秋,思念之情霸占着我们的朋友圈,月饼占据了各大商场超市的舞台。购买月饼、礼品等成了市民近日的消费热点;三五好友相约出游成了主要的消遣方式,只愿思念之情不止停留网络。

  中秋月圆思念长

  这个中秋节,有的人已经做好了安排,回家和家人团聚,同样也有些人,因为工作学业或其他事务,没办法与亲人一起共度。

  “这些年有的只是对他们无尽的想念,这个中秋,我该思念谁,我的脑海里在飞速地搜索着我的至亲至爱。无疑,那些熟悉的面孔开始在我的脑海中排起了长长的队。”2005年从泸州到广东省惠州市求学的李佳燕,至今有十多年的时间没有和家人在中秋佳节之际团圆了。

  毕业后,李佳燕留在惠州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在家的父母最关心的莫过于过得好不好,工作怎么样,生活上有些什么小烦恼,而总是习惯忙碌于工作的佳燕,忘了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有一天,侄子玩着手机,刷到我发的朋友圈,拿给爸妈看,他们兴奋地发现,我居然会做妈妈的拿手菜。不一会儿,手机屏幕上闪烁着妈妈的来电,还没等开口叫妈,那头便传来了妈妈熟悉的声音,‘今天有空怎么也不给家里打个电话,手机上看到你做的菜,看起来不错啊。’听到这,心突然咯噔了一下,原来爸妈是多想参与到我的生活中,只是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就立即打电话询问我。平时,只是觉得没事打打电话,确认父母平安,其他的便无关紧要,却没发现,在一个署名为家的地方,有两个人日夜为我牵挂。”李佳燕揉着眼睛说。

  美术专业毕业的李佳燕在惠州开着培训班,春节也很难回泸州。工作多年后,她咬着牙买了房,打算接父母一起生活,可他们到外地又不习惯。每当过节,唯有买点东西寄回去,想象着父母脸上熟悉的笑容。

  余音缭绕思乡情

  中秋假期包括周末在内也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却不能阻挡游子思乡念亲的归心。李立国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定居,至今已十年有余,他告诉新报记者,去年中秋节那天回到合江老家,带上孩子近二十个人团聚在一起,那种气氛让整个农家小院欢声四溢。

  篝火熊熊,热浪滚滚,阖家团聚,吃着焦黄柔绵的烤土豆,蘸着火红的辣椒面,喝着甘甜醇美的家乡水,再配以月饼、水果调味……李立国回忆地说:“全家人先把地头的杂草锄了,空出一小片平坦的地方,专门用来烧烤,孩子们就地取材——挖着土豆,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挥舞着锄头刨土豆,有的用箩筐拾捡。遇到一颗特大的土豆,他们都试着举过头顶,一边咧嘴笑着,一边称赞神奇。”

  饭后,李立国一家寻着小路,采着山花,全家人即兴唱起了歌。山谷回应,坡梁萦绕不绝,玩了一天,惬意极了。李立国妻子张女士说:“平日里,大家都各自奔波,很少聚一起,中秋假期的时间限制也不太会选择出游,就回老家和亲友聚聚,我们每年都这样,慢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中秋聚一次,春节聚一次。”

  烧烤的乐趣不仅在于吃,更在于烤,一起动手烧烤的幸福,只有亲密的家人和朋友才能体会。在明亮的满月下,躺在青草上感受凉凉的夜,听着那远近而来的虫鸣,都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没有的乐趣。李立国一家享受着属于他们的乐趣。

  香醇浓郁中国味

  随着中秋将至,我市的各大商场的超市内,早已布置好以中秋佳节为主题的商品专区、标识牌、月饼展柜,为消费者节日购物需求做准备。

  “花样真的是太丰富了,看哪个都好吃,我已经犹豫了好一会,还是没有决定买哪个。”27岁的郭萧萍在超市的月饼销售区“犯了难”。记者了解到,郭萧萍成家后这还是第一次过中秋节,想给双方父母和自己的小家买一点月饼来点缀下。“纠结”过后,郭萧萍做出最满意的选择——给爸妈买点传统五仁月饼,给自己选奶黄月饼。“没吃过的口味少选几个,尝尝鲜,也为今年中秋佳节增添了不一样的味道。”

  如果说中秋节购买月饼对郭萧萍是一次随机选择,而对于市民唐润泽来说就是一份牵挂。“儿子从小就爱吃豆沙馅月饼,今年刚去上大学,我给他从网上买点,直接发到学校。”坐在电脑前,唐润泽在网上购物商城搜索到想买的月饼,一点一击之下,充满了家的味道。

  搜索、选择、购买……心里想着刚上大学的儿子,网络也成为了关心儿子新的方式,月饼是来自家乡最真的问候。“虽然月饼种类越来越多,但无论怎样,它都代表团圆,代表圆满,是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不过,我今年做了些新的尝试,买了点潮式月饼,网上的选择太多了,真是抵不住诱惑。”唐润泽说。

  线上、线下,五彩缤纷的月饼扮靓了市民的中秋佳节,也扮美了市民多彩而高质量的生活。

  历久弥坚中华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远渡重洋、移居海外,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漂洋过海”带去了大洋彼岸。再加上近些年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节。

  “我们偶尔会邀请关系比较好的外国朋友一起吃饭、庆祝,给他们介绍中国的传统习俗,让他们品尝中国菜。”在美国生活三年多的华人青年李金洋告诉新报记者。他认为,在国内时觉得传统节日很平常,就是放假,然后和朋友约一起玩儿,出国后才体会到传统节日更深层的意义——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随着外国人对中国节日和中国传统文化接受度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已不再是古老和传统的代名词,中国文化已开始为“创新”代言。李金洋说:“每逢中国节,中国城都会张灯结彩,节日氛围十分浓厚。比如今年,曼哈顿唐人街的一个华人社区将要办中秋节集市,其中不乏很多前来感受中国气氛的老外。中国传统节日跟西方节日大不相同,对老外来说,我们的节日和文化是十分新鲜的,这足以吸引他们。”

  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一种熟悉的味道而思念,因为一个节日的气氛会想家,但无论身在何处,情之所在即是你心中最美的赏月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