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陇南宕昌“三变”拓开脱贫路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2-07 16:40:00  作者:杨丽君 陈晓旭 来源: 点击:

“以前觉得村集体经济‘空’,现在咱农民变成了‘股东’能分红,打心眼里觉得踏实、安心。”在位于宕昌县理川镇尚营村的兴旺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分拣菜叶的合作社成员张白娥说。

尚营村交通便利,通过“三变”改革试点,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200亩,入股农民达到80户360人,预计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能使98户464人稳定脱贫。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理川镇积极试点“三变”改革,以合作社为载体,率先在苏都、尚营、哈竜沟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打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促进农户和现代农业的融合衔接。

“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以余钱入股、以技术入股,可以解决农村资源分散、农民分散、资金分散的问题,推进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理川镇人大主席王秀峰介绍。

王秀峰以尚营村为例介绍,该村主要选择宕昌县兴旺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承载主体,支持蔬菜种植加工,农户每亩土地按6250元折价后入股,村集体启动资金5万元入股,村支部以村级集体土地折价后入股。

据了解,在尚营村,县财政下拨的农村“三变”综合改革资金30万元的一部分按每股3000元分配到各建档立卡户,同时要求各建档立卡户以不低于1:1的比例自筹资金,共同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另外村委会将配股后剩余资金入股合作社以增加集体积累。“在家门后打工,不仅收入有保障,而且还能照顾到老人小孩,一举两得。”张白娥高兴地说。

理川镇哈竜沟村四、五社有着得天独厚的百合生长条件,近年来大力发展百合产业,现种植面积200亩,2017年新发展100亩,平均亩产值在30000元左右,已联合成立了马家湾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试点,百合种植面积增加到500亩,入股农民达到70户320人,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

“合作社建立以来,签订了15份临时就业劳务合同,年用工量150个,解决了基地附近闲置劳动力就业,让农户学会了科学标准化种植技术,带动了基地周边群众百合种植、育苗技术的提升和百合产业的快速发展。”合作社负责人曹玉平介绍。

在市人大、市农科所等单位的帮扶下,哈竜沟村的众富食用菌专业技术合作社也正在分期发展菌菇种植,市农科所帮扶干部张志刚介绍,预计建成20多个大棚,将解决基地附近六七十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并让这些劳动力实现从农民到股民的转变。

在理川镇苏都村“三变”改革试点中,选择大东山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承载主体,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亩,入股农民达到150户650人,到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使97户451人顺利脱贫,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万元。

如今,“三变”改革已成为理川镇村民的热门话题。下一步,理川镇将发挥试点村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挖掘有潜力的合作社、企业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杨丽君  陈晓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