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宕昌绿水青山为深山藏乡带来“金山银山”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3-28 15:48:19  作者:张泽远 王铭禹 来源: 点击:


早春三月,位于长江流域的甘肃省陇南市相比省内其他地方提前进入了春天,山麓上、河川内树木竞相抽芽,一派春意盎然。连日来,藏族小伙苗龙平忙着装修自家新盖好的一座三层楼房,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准备。

今年30岁的苗龙平是陇南市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村民。宕昌位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地形复杂,但地貌俊秀,境内官鹅沟等地植被茂密,风景秀美,加上独特的羌藏民俗风情,使这里成为甘肃为数不多的旅游资源富集县。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开发程度低,多年来这些“深山闺秀”不为人识,山民守着绿水青山,日子过得却不太如意。苗龙平说,过去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工作辛苦繁重,一年到头全家收入不到2万元。”常年离乡,苗龙平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近年来,当地政府成立大景区管委会,在尊重生态规律的前提下,整体开发境内的旅游资源,并加快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大量游客的涌入,让世居景区内的贫困农民看到了全新的发展前景,村民们萌生了开办农家客栈的念头。然而,农家客栈怎么开,怎样留住游客,又让村民犯了难。

“家里以前很破旧,没有水厕,也不能洗热水澡,不少游客来了一看家里的环境,扭头就走。”苗龙平说,像他一样发愁的人不在少数。由于缺少资金、不懂管理,很多村民家里的卫生、住宿条件不达标,眼看送上门的生意转眼溜走,心里干着急。
对此,当地政府专门在农村成立了旅游服务合作社,引导农户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宕昌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杨海涛介绍,对于缺少资金、劳力的农户,村民可以将家里闲置的房屋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装修、经营,经营所得收入由合作社与村民对半分红;对于有能力开办客栈,但不懂经营的农户,也可以由合作社代为经营,合作社抽取少量费用作为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工资。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能搭上旅游业的发展快车,当地政府还专门安排专项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性补贴3万元,用于客栈装修、购置相应物品等,并在经营方式上对贫困户进行指导。
2015年,苗龙平将自家闲置的8间房屋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干净的床铺、抽水马桶、24小时热水、无线WIFI等设备应有尽有,房屋外依旧保留了羌藏风格,古色古香。
“第一年我就分到了1.3万元,平时还可以到附近的县城打零工,这又是一笔收入。”2017年,苗龙平用家里的土地使用证作抵押,在当地信用社贷款10万元,加上从亲戚朋友借的钱,总共30万元盖起了一栋3层楼。“装修好后全部用来接待旅客,收入还会更高!”

借助绿水青山,村民不仅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记者在景区多个村庄看到,村里道路硬化,统一风格的村民住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源自山间的清泉从村前蜿蜒淌过,整个村庄俨然世外桃源。
据了解,截至目前,宕昌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人数达到3.5万多人,通过参与旅游业脱贫4000多人,占2017年该县预脱贫人数的21%。昔日绿水青山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来源:新华网(记者张泽远、王铭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