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沙湾村民李财生:追逐花蜜“酿造”幸福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6-14 13:23:22  作者:陈晓旭 来源: 点击:

夏季,雅园村八塄沟草木绿意盎然,群花争艳,蜜蜂翩翩起舞,一片勃勃生机。

5月22日,记者来到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李财生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蜜蜂围绕蜂箱上下翻飞,浓浓“蜜意”瞬间扑面而来。

在雅园村八塄沟的一处空地里,李财生与老伴鲁刘香在这里安营扎寨放蜂釆蜜。

据了解,沙湾镇八塄沟流域是宕昌舟曲两县的接壤地带,从川到山,从春至冬都有蜜源可采,主要蜜粉源有油菜、党参、红芪、洋槐、山花等。

记者看到,李财生和老伴住的地方只是一顶帐篷。“搭起帐篷就算是我们临时的新家,我们养蜂人就是赶着季节追着花跑,哪里花多,就在哪里安家。”鲁刘香笑着说道。

上午,天气晴好,趋光的蜜蜂一大早就四处飞舞,到处寻找盛开的鲜花。55岁的李财生一边整理着蜂箱,一边告诉记者:“我养了12年的蜜蜂,养蜂养活了我们全家。”

李财生回忆起过去的艰难生活:“那会儿家里地少,就种点小麦、玉米,一家8口人要生活,种完庄稼就去外地打零工谋生,自己身体不好,生活过得很艰苦。”

在2016年,李财生成立了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饲养中蜂达到320群。

“最早有几箱棒棒巢,到2014年开始活框新式养蜂,这4年时间,从几箱发展到500多箱。”李财生笑着告诉记者,今年4月卖出100多箱蜂群,挣了10多万元,前几天又跟本地蜂农签订了80箱蜂群。

谈及养蜂带来的收益,李财生说:“养蜂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比起种植农作物经济效益高。”

李财生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吸纳5户精准扶贫户、10名残疾人建档立卡户以务工方式入股,帮助指导他们学习中蜂活框饲养技术,每年按照收成进行分红。

李财生告诉记者:“我也是残疾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脱贫致富,让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就像这蜂蜜一样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