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报]蜂涌百花蜜香甜 ——宕昌县临江铺镇发展“甜蜜事业”助农增收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8-14 22:18:18  作者:武文宣 刘国庆 来源: 点击:


盛夏季节,记者来到临江铺镇周家峪村土蜂养殖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蜜蜂上下飞舞,浓浓“蜜香”扑面而来。

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是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近年来,宕昌县临江铺镇利用当地蜜源植被丰富的优势,向生态要效益,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让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临江铺镇地处县城东南15公里处,国道212线横贯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全镇森林面积48600亩,这里年平均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植被茂盛,林果兼作,野生蜜粉资源丰富,为蜜蜂的生存、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

陈德生是菜江头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经济收入主要靠种小麦洋芋等作物,产量都很低。陈德生只能在农闲的时候外出打工,赚点钱来贴补家用。

去年春天,县乡帮扶干部上门,填写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让大家通过养殖中蜂来脱贫致富。其实这些年在外面辛辛苦苦打工,赚不了多少钱,国家政策这么好,还不如回村里养蜂。”陈德生放弃务工回乡创业。

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的陈德生来说,中蜂养殖绝对是个新鲜事物。镇上邀请副县长、甘肃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逯彦果在村上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现场为中华蜂养殖户讲解了中蜂老法饲养四季管理技术、中蜂新法饲养关键问题解析、中蜂过箱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使陈德生逐渐掌握技术,终于学会了用科学的方法饲养中蜂。  

“最早有几箱棒棒巢,到2014年开始从中华蜂的养殖户那里购置八箱作为蜂母子,这4年时间,从几箱发展到240多箱。”陈德生笑着说,去年初,镇上干部给我送来新式蜂箱50个,8 月份向外出售蜂母子80箱,收入 40000多元。

在临江铺镇,像陈德生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杨周锁是周家峪村周家峪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个长期慢性病,丧失劳动能力。“早些年身体好一点,还可以出搞劳务,种庄稼增加一点收入,这两年自己身体不好,出门干活使不上劲,生活过的很艰难。

现在有了蜂源,每天不需要去地里干活,在家就能养蜂产蜜增收入。去年,经县乡帮扶干部精心扶持,成立了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土蜂120箱,吸收带动贫困户5户,预计今年中秋节,产蜜3600斤,每斤蜜卖40元,收入144000元,除去各项开支,年底将分红29980元。“养蜂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比起种植农作物经济效益高。”大家高兴得不得了,都想好好养蜂,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杨周锁高兴的说。

中蜂养殖是宕昌县委宣传部、科技局和临江铺镇党委政府在周家峪村主推的产业扶贫的一部分。近日,镇上在周家峪村成立了中蜂养殖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站,为示范村贫困户发放蜂源,提供蜂箱,开展专业中蜂养殖技能培训,建立合作社,开展线上线下的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家庭科学养殖,鼓励养殖脱贫致富,打造本地的土蜂蜜品牌。

从2017年开始,县委宣传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的号召,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对临江铺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两年来,县委宣传部多方衔接争取,为临江铺镇争取资金、送文化,兴产业、修公路,着力帮助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向帮扶村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贫困户家中,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两年来,县委宣传部帮扶临江铺镇结合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到村有主打产品,户有增收项目,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致富能人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模式,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培育一系列奖励扶持优惠政策,使养蜂产业迅速发展,养蜂规模进一步扩大,“小蜜蜂”逐步变成“大产业”。去年以来,县委宣传部协调县畜牧兽医局支持发展资金1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蜂箱100个,创建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中华蜂养殖群众108户,规模达2139箱,带动贫困户75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