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关注!中央第19督导组进驻甘肃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http://www.tcnews.gov.cn     2019-06-23 22: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央第19督导组进驻以来
甘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省政府新闻办6月21日下午召开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六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央督导组进驻以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新进展。 
据介绍,从5月29日中央第19督导组正式进驻到6月20日,在短短23天的时间内,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开展“陇风一号”集中收网等行动,新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2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13个,涉恶团伙32个,抓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7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9亿多元;全省检察机关集中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77件680人,其中涉黑案件7件148人、涉恶案件70件532人;全省审判机关集中宣判涉黑涉恶案件62件486人,其中涉黑案件7件、涉恶案件55件、重刑人数171人;纪检监察部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181件、40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6人、组织处理18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对8名县处级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全省组织部门调整村“两委”干部1608人,调整村“两委”主要负责人489人。各地各部门还集中整治了一大批乱点乱象。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不包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平台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直接受理的线索,仅甘肃省扫黑办举报平台每天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就达200多条。 
在专项斗争处于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5月29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正式进驻我省开展督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指导、推动和督促。20多天以来,在组长乔传秀的率领下,中央第19督导组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深入细致、连续作战,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接听电话、接收来信、下沉基层、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督导,并深入一线看望参战人员。6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与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第一次督导工作对接会,在充分肯定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的基础上,深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让全省人民更满意、更高兴、更称道的新成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由各市(州)委书记和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专门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提出明确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同时下发《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全力投入了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迅速掀起了专项斗争新高潮,并在短期内取得了新的更大的成效。

甘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21日下午召开的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累计打掉涉黑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9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50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25起,查处治安案件1032起,缴获枪支30支,查扣涉案资产25.5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我省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督导组督办案件和线索,综合运用提级管辖、联点包案、异地用警等多种方式,集中警力、集中时间、集中手段,强力推进,迅速突破,先后打掉了兰州市范某某涉黑组织,该组织坐拥房地产、物业、娱乐等多家公司,范某某纠集前科劣迹及社会闲散人员插手市场、工程建筑等行业领域,多次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妨害公务、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行为,为非作恶、危害一方;成功打掉了武威市沈某某涉黑组织,该组织非法垄断当地汽修行业,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以商护黑、以商养黑,对当地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打掉兰州市马某某恶势力团伙,该团伙通过QQ、微信等交友软件组织卖淫,而后冒充家属持凶器威胁、恐吓实施敲诈勒索;打掉酒泉市单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该团伙以汽车租赁为掩护,强行认定车辆损失费用、虚增租赁费用,纠集打手以威胁侮辱、非法拘禁、聚众造势等暴力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这些涉黑涉恶团伙的覆灭,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陇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战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建立“五抓五建”工作机制,深挖彻查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20多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安排,9次主持召开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部署任务,4次带队深入县区调研督导工作,5次对工作相对滞后的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有针对性地推进抓实问题线索排摸、深挖彻查除根、交办线索清零、巡察监督亮剑、责任倒查追责等五大行动,健全协同联动机制、联点包案机制、通报曝光机制、源头防范机制、请示报告机制等五项机制,集中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坚持扩渠道、挖线索,在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采取领导现场接访、利用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了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应收尽收。及时发出通告,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交代问题。加强与线索举报人的沟通,对受理的21件实名举报问题线索与举报人逐一见面,面对面了解举报人的反映和诉求,听取举报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问题线索质量。
坚持快处置、严查办,强化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采取直查直办、挂牌督办、协同联办等方式,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评估、优先处置,对定性为黑社会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对号跟进,牵头组织力量直查直办;对定性为恶势力团伙和“村霸”的案件,主动与政法机关对接,循线扩查、倒排工期、限时销号,做到背后“保护伞”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件,处理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9人。


省纪委监委公布一批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在省政府新闻办6月21日下午召开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公布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案例1:榆中师范学校原党委书记赵祥霞(正县级)涉嫌“保护伞”问题。赵祥霞任榆中县和平镇镇长期间,违规将建设项目交给恶势力集团首要分子范晓斌建设、管理和经营,致使该恶势力犯罪集团获取巨额资金,逐步坐大成势,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目前,赵祥霞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案例2: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原副支队长达文虎(副县级)涉嫌“保护伞”问题。达文虎涉嫌为黑恶势力实施赌博犯罪提供庇护,充当“保护伞”。目前,达文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案例3:临泽县沙河镇原党委书记白儒充当恶势力团伙“保护伞”问题。白儒明知恶势力团伙首要分子吴荣有犯罪前科,而将其吸收为中共党员,使其得以攫取政治身份;默许吴荣操纵破坏村级换届选举,当选村干部,把持基层政权;丧失原则底线,与吴荣恶势力团伙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白儒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违法犯罪问题已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案例4:静宁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程军伟,原副局长李世明,县国土局城关中心所原所长李晓懂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问题。程军伟、李世明、李晓懂3人,在征收拆迁黑社会性质组织首要分子穆琚东名下养殖场的过程中,工作玩忽职守,审核把关缺位,在未测准实际面积、核准场内设施的情况下,草率核算补偿资金,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滥用职权,擅自决定为黑社会加价补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放任穆琚东暴力阻挠丈量登记,包庇穆琚东殴打致伤工作人员行为,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程军伟、李世明、李晓懂3人被开除党籍,其违法犯罪问题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5:临夏州汽车南站原站长于卫东涉嫌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问题。于卫东自2007年11月任临夏州汽车南站站长以来,涉嫌玩忽职守,包庇纵容马克英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助推了该组织的形成、发展和壮大。目前,于卫东已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案例6: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看守所原管教民警王建军充当恶势力团伙“保护伞”问题。王建军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微信等手段,为恶势力团伙首要分子崔长新向外传递信件,协助其安排他人串供、逃跑,帮助犯罪分子逃脱罪责、逃避处罚,充当“保护伞”。王建军已被开除公职,其违法犯罪问题已被永昌县人民法院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省纪委监委先后分两批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12起。这12起案例,涉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18人,其中14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些案件通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释放了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强烈信号,起到了强大震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