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突出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http://www.tcnews.gov.cn     2019-06-05 08:37:50  作者:赵万山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强调,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将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指出,着眼稳定社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紧扣省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宏观政策取向,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推进十大生态产业、扩大市场消费、推进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发展和南向通道建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达到稳定社会预期目的。

  《工作要点》明确,建立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工作要点》强调,加强基本民生信息公开。以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指出,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完善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中服务模式,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大力推进“网上办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将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争取2019年底前,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