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担当宕梦起航”--天津大学暑期实践活动在宕昌县举行

http://www.tcnews.gov.cn     2019-07-15 14:52:32  作者:孙媛 来源: 点击:


从宕昌归津已经数日,发现自己的心却还留在那个碧空如洗的地方,遇见熟人会习惯性的拿出手机,介绍着宕昌的山、宕昌的人、宕昌的美食以及我们留在宕昌的画……
 
自2017年指导学生帮忙设计羌族卡通人物开始,从送丹宁去宕昌一中支教,关注她的月度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到后来学部20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与宕昌中学孩子互通书信,我们一直在各种途径探索接触“宕昌”的方式。此次经过三趟火车,近26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在新闻中、食堂中、耳边高频次出现的地方。

8天162平方米的工作量确实压力不小,画稿的内容几乎都是在前一天的夜里反复修改才得以定稿,学生们根据修改意见一遍遍的储存画面,没有半句怨言。
7月初的宕昌阴晴不定,我们感受过绵绵细雨的青睐,大家浑身湿透,打着哆嗦,坚持完成当天的画面,所以当晚的例会每人都拿到一份“奖励”——两袋板蓝根;也曾经受过太阳的考验,午饭过后本想让大家休息一下,避开足以致伤的超强紫外线,可学生们怕耽误进度,买上几顶帽子后又执着的站在太阳下继续手绘。这次,我在这群00后孩子身上看到了责任与担当。

河口小学韩老师在我们走后发过来这样一段文字: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同学:
虽然咱们相处了只有短暂的两天,但你们的真诚,认真,吃苦,负责,严谨做事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们要返校了,我总感觉心里欠欠的,你们辛苦了两天,生活也没有照顾好你们,我感到很歉疚。

你们这次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宕昌,条件艰苦,吃不好住不好,还要辛苦地工作,我真是于心不忍,感到对不起你们师生。你们这次社会活动没有白付出,你们学会了吃苦,懂得了自我人生价值的体现,也给我们山区的孩子们留下了不可估量精神食粮,让山区的孩子们懂得了追梦意义。这次由于我去武都培训走时匆忙,和你们只是匆匆告别。

祝你们归途愉快,学习进步,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强大生力军!

每每读到这段文字,都能使我充满干劲儿,这既是对学部此次实践的认可,又是对天津大学扶贫工作的肯定。这不仅仅是162平米的画面,更是能影响当地村民的精神财富。

8天时间里,我们与时间赛跑,与体力对抗,与天气斗智斗勇。我记得当有村民问:“你们干什么呢?”同学们回答:“我们这是在文化扶贫呢!看我们把复兴号画在了墙上!”时那骄傲自豪的样子;记得同学们每完成一面墙绘后清洗调色碗、收拾垃圾的认真;记得每一辆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时候卷起的尘土;记得每一位给予过我们帮助的朋友的友善……

经过8天的努力,“天大担当宕梦起航”文化扶贫实践队怀揣初心,不辱使命,用手中的七彩画笔完成了在212国道上的彩绘。时间继续,我们必定不负韶华,在漫漫人生路上续写天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