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何家堡乡产业扶贫搭起群众致富桥

http://www.tcnews.gov.cn     2019-08-07 09:37:34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盛夏时节,走进宕昌县何家堡乡河口村花海庄园,簇簇波斯花香气袭人,朵朵金盏花魂牵梦绕,三五成群的市民,游客正在“花海里拍抖音照,赏美景,一幅效区乡村旅游图在大家的面前徐徐展开。
   “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流转了河口村五十多亩荒地,在外引进波斯菊、金盏花、百日菊等花种,将闲置的土地盘活建起了集餐饮、观賞、亲子、科普、拓展、体验为体的花海庄园。”何家堡乡白水川鲁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韩平说。
    正在合作社务工的河口村贫困户马罗香说:“平时我在家里种田,或者在附近打打零工。空闲时间在‘花海'里干活,心情很舒畅,家门口打工即增加了收入,也可以兼顾到家。
    何家堡乡白水川鲁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前期由于缺乏资金和管理技术,处于停运营状态。2018年后,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积极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将其投入运营。合作社通过采取“合作社+花卉产业+旅游观光+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纳白水川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6人以土地、劳力、资金等多种入股方式共享合作社发展“红利”。2019年年初,合作社在河口村流转荒废土地52亩,涉及河口村12户农户,同时,合作社还雇佣河口村当地贫困户在花海务工,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务工收入,也学习到了选种、育苗、培育、施肥、管理等相关技术,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即解决了河口当地贫困户家庭的就业问题,又实现了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目标。
    近年来,宕昌县何家堡乡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通过技术培训、金融扶持、龙头带动等措施,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为让产业扶贫的路子更广、效益更好,乡上根据城郊区立地条件、自然资源、产业基础,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业为主、多业并重,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并以培植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能人大户为着力点,以“合作社+大户带动”,旅游+农户”的新探索。“支部+农户”“企业+农户”为带动模式,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产业发展。观景花卉、食用菌栽培、中蜂养殖、草莓、蔬菜种植、劳务输出,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党建引领,科技带动,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多元化富民增收路子不仅富了群众口袋,各类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全乡已发展白水川鲁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堡子蔬菜大棚种植基地,QQ农场、草坪子冒冒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具有典型带动性的专合组织11个,培育出草坪子中蜂养殖,缸沟乌龙头山野菜种植、白水川大棚草莓、河口西瓜、河口羊肚菌,小堡子大棚蔬菜等家喻户晓的优势特色产业,成为全乡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