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陇南宕昌县文联增强“四力”助推脱贫攻坚扫描

http://www.tcnews.gov.cn     2019-09-18 13:13:4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7日电 (通讯员 韩县银)金秋宕昌,秋高气爽,风景如画。

  9月6日,由宕昌县文联、县作协联合举办的“留住美丽乡愁,写好扶贫故事”采风活动在宕昌县南阳镇、兴化乡举行。

  用镜头记录时代变化,用笔触描写生动故事,这是宕昌县文联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为宕昌县脱贫攻坚鼓劲加油,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政治坚定 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战线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近年来,宕昌县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县文艺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迈开双脚丈量大地,深入一线直面生活,认真履职担当使命,全力推动宕昌县文艺工作的繁荣和发展。

  增强“四力”活动,重点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活动中,县文联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干部职工和文艺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宕昌实际,狠抓落实。

  立足于宕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实际,县文联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文艺活动。

  一方面,县文联配合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陇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举办了官鹅沟第一、二届冰雪旅游节文学、摄影采风活动,“中国爱情谷·宕昌官鹅沟”全国诗人、摄影、美术家采风活动。另一方面,邀请中央电视台知名编导现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跃群众文化,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精心编排,在县城时代广场举办了两场大型文艺演出。积极配合县委宣传部开展了“向祖国华诞献礼·为脱贫攻坚助力”的千人《歌唱祖国》主题快闪拍摄活动。

  同时,与甘肃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了“走进官鹅沟,感悟哈达铺,大美宕昌”摄影大赛;举办了“羌韵佳境、红色圣地”网络摄影大赛;举办了 “领军杯”书画摄影大赛等大赛和书画摄影展览。

  深入基层 扎根人民

  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

  在增强“四力”活动中,县文联着力推进创新创造,让文艺作品更富时代性、更贴近百姓。

  围绕全县精准扶贫、“拆危治乱”、 “宕昌模式”、旅游开发等工作,县文联先后组织近百名文学、摄影、影视、书画、音乐、舞蹈等文艺骨干跑遍全县的村村落落,以鲜活的文字和镜头,描写和记录了县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成效。

  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饱含激情的笔墨和镜头,用流淌着温度的文字、笔墨和镜头,创作反映时代和人民火热生活的文艺作品。

  通过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抓活动,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各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助推了全县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

  ……

  2019年春节期间,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现代摄影学会联合开展了为了“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活动,宕昌县狮子乡王肖菊一家是这次陇南市唯一的一户甘肃省文明家庭和拍摄对象。接到通知后,县文联主席刘辉积极与王肖菊一家联系沟通,确定正月初五进行拍摄。

  “因为初六,王肖菊的子女就要去外地工作。”刘辉回忆道。

  时间比较紧,并且正月初四晚开始宕昌县就普将大雪,道路一片冰雪,十分难走。去,就要冒着生命危险,不去,就会脱了全省的后腿。怎么办?

  权衡之下,刘辉毅然决定去。正月初五一大早,他冒雪前行,租车赶到了距县城一百多公里外的偏僻偏远的大山沟狮子乡狮子村,在大家望雪兴谈、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悦气氛中时,完成了拍摄王肖菊一家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工作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刘辉又带领其他同志连续进行了几趟补拍,圆满完成了任务。

  由于事迹突出刘辉、杜仲义、赵喜忠、杨秋义4名同志被甘肃文明办、甘肃现代摄影学会授于“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活动优秀摄影师称号,受到表彰奖励。

  书写时代 讴歌人民

  在增强“四力”活动中,宕昌县文联围绕文艺助推脱贫攻坚和精神扶贫,着力锤炼优良作风,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

  特别是积极引导各文化艺术团体和协会通过发挥各自特点,在深入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传、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通过写宕昌、画宕昌、唱宕昌等各种文艺形式,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提升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火热社会实践中发掘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中采集灵感,为人民抒情,为人民书写。邀请歌唱家云丹久美创作了歌曲《官鹅情》MV。《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学部主任赵春秋、韩国国际IPC摄影家协会会长赫淑、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赵广田等知名艺术家先后在官鹅沟、哈达铺、八力草原开展采风创作,为旅游产业大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宕昌文联》微信公众号和《哈达铺》杂志开设了“宕昌县强四力,助推脱贫攻坚专栏”,系列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人物的。

  刘辉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新闻稿件。今年以来,先后在《甘肃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陇南日报》等媒体发表稿件50余篇,仅在《学习强国》发表40余篇。

  宕昌县文联摄影助推旅游的做法获得了广泛肯定。并在6月份甘肃现代摄影学会和法台山景区联合举办的《影像助推旅游 摄影助推精准扶贫》“甘肃法台山论坛”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明德向善 引领风尚

  在增强“四力”活动中,宕昌县文联还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

  通过自身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文艺工作者,为社会当好表率;通过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传递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启迪人们思想、陶冶人们情操、温润人们心灵,为社会培根铸魂。

  众所周知,拍摄的过程总是伴随着许多的苦难和艰辛。但刘辉等县摄协会员不怕苦、不怕累,在多次拍摄中起早贪黑,忍冻挨饿,寻找最佳拍摄地点和角度。特别是为拍摄雷古山和草原上的日出和落日晚霞,他们多次凌晨三点就出发奔赴大山顶上等待拍摄时机,还要爬过人迹罕至的密林和草甸。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宕昌县摄协会员们共创作出反映宕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品1000多幅,为宕昌发布、宕昌文联、宕昌旅游等公众号和媒体提供了丰富的宣传内容。县诗词学会组织部分会员开展了“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的未来”和“走进官鹅沟,翻越雷古山” 采风活动,创作诗词近50余首。县书协开展送书法送万福进农村进社区公益义赠专场活动,在哈达铺镇,何家堡乡,沙湾镇,新城子乡等乡镇村社结合精准扶贫,为当地村民书写春联,“福”字和书法作品400多幅,开展3次书法公益义赠专场,书写义赠弘扬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传统美德等内容的书法作品共500余幅。并以“打造文化宕昌,铸就旅游名县”为主题,汇聚全县知名书画家,创作书画作品300余幅,在时代广场进行展销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和书画爱好者参观、购买,突破书画作品只展不销的陈规,首开展销先河。

  刘辉几十次深入偏僻边远的兴化乡磑子坝村记录拍摄珍贵资料,出版了《木轮牛车影像》纪实画册,为抢救保护陇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轮牛车制作技艺”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刘彦冰参加了2019全国黄金诗词文颁奖采风活动,作品《赴岳藏甫民俗村采风助力精准扶贫组诗》荣获该活动的“金诗奖”。

  刘辉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评为公益爱心志愿者,杨丽娜等3人被中国舞协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杨建栋的《陇原拓荒牛》荣获甘肃省文联文艺助推精准扶贫作品奖一等奖;毕静忠等8人在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迎新年书画展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在甘肃省第十八届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暨甘肃省青少年(省队)选拔赛中,宕昌县音乐家协会、杨扬艺术学校选派出拉丁入门班、初级班、中级班、国标班共计80余名学子参加了比赛,夺得17枚金牌、25枚银牌、5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同时,推荐陈琦霞、杨丽娜先后担任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嘉宾评委,极好的宣传推介了宕昌和甘肃陇南。

  非凡笔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宕昌县文联将继续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用更多文艺精品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