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前进动力——宕昌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http://www.tcnews.gov.cn     2020-01-20 10:10:07  作者: 来源:陇南宕昌发布 点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宕昌县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抓实干、真学实改,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和市委第一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提前研究谋划。宕昌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83个单位、25个乡镇、340个村(社区)和1.4万名党员倾心投入,全部完成部署启动工作。先后在7次县委常委会会议、8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开展后,县委常委会先后举办读书班12次,39名县级领导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开展自学和调查研究,撰写交流研讨材料和调研文章115篇,作党课专题辅导报告80多场次,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735次,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交流研讨材料696篇,同时还分3期对村(社区)、乡镇机关和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574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

    让广大群众在主题教育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宕昌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交流研讨,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检视反思,找准找实问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相结合,把主题教育贯穿于为民办事解难题的各个环节中,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与他们一起会诊把脉、研究对策,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梳理的276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648个,剩余112个问题正在扎实有效整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满足。聚焦群众关切,注重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小事入手,通过发布公告、网上留言、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共征集民生领域具体问题31个,逐条逐项交办整改,已办理15个,不具备条件、无法办理7个,正在办理9个;顺应群众多年期待,积极与甘肃一安集团洽谈对接,签订了城区和哈达铺镇集中供热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活动,累计解决群众实际难题68个,兴办好事实事356件。聚焦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难题,结合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力以赴补齐各类短板弱项,完成C级危房改造49户、不达标住房改造2020户,新建和维修村级卫生室65个,336个村级卫生室一站式结报全覆盖,解决了344个自然村安全饮水不稳定的问题,贫困群众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需求得到有效保障。聚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人人喊打的态势,从严从实排查核实问题线索,全年共打掉“村霸”5个,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抓工作落实中践行初心,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实干担当,推动全县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县脱贫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计划退出贫困村121个、减贫3万人,实际退出贫困村144个、减贫3.12万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分别减少到35个、7167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底的13.88%下降到2.54%。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上,面对140多天阴雨天气导致建设进度缓慢、搬迁任务不可能完成的严峻形势,相关县级领导示范带头,经常深入一线蹲点指导,相关乡镇和县直单位组织力量,抢时间、赶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进行建设,全面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所有搬迁群众于10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达到100%,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扶贫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金鸡扶贫项目、食用菌棒加工厂、蜂蜜加工厂和琦昆仓储物流中心建成投产,拉路梁中药材核心示范区生产的中药材已经获得绿色甘味农产品认证,食用菌和中华蜂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草畜养殖、养鸡等其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战略首位产业持续迅猛发展,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有序推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06.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年初谋划的10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竣工67项、在建36项,累计完成投资35.9亿元,特别是渭武高速宕昌段全面建成通车,城乡路网进一步优化升级,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还借势主题教育,全面完成了2018年和2019年两个年度的土地复垦任务,推动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提升了整体工作水平。

    下一步,宕昌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坚持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在肩,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攻坚目标,不断谱写幸福美好新宕昌的时代篇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