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甘肃省各地各部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http://www.tcnews.gov.cn     2020-01-30 20:48:53  作者: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点击:

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我省各地各部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省农业农村厅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2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通讯员闫涛)1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厅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结合生猪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活禽市场监管、畜禽屠宰、农资调运等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继续加大人工饲养野生动物摸排工作力度,摸清全省人工饲养野生动物底数,强化疫源检测防控。安排专人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衔接活禽市场监管事宜,并派出督查组赴兰州、临夏等地对活禽交易、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查处活禽市场关闭后,马路边、市场周边私屠滥宰现象。暂停对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产地检疫出证,暂时禁止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出栏或进入流通和交易市场。组织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加强人工合法饲养野生动物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检测和日常监管。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还将严密监控蔬菜生产、调运情况,做好蔬菜市场保供应急预案。协调各地交通、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全力保障畜种、饲草料、化肥等重要农资调运畅通,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省生态环境厅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生态环境厅1月27日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倡议书倡议,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各项决策部署及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围绕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职责,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最严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对散播谣言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和纠正;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指引身边家人和群众科学防控,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联防联控预警,群防群控、严防死守。

  加强自我防护,积极配合诊治,带头落实防控措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购买和食用野味,尽量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本人或家人出现有发热、乏力和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第一时间科学防护并去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主动告知近期情况,为医疗机构科学及时诊断治疗提供有效信息。

  省市场监管局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1月26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全系统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各项措施,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在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有关网站组织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全面排查辖区内活禽销售网点,依法关闭主城区活禽屠宰场点。督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全面排查辖区各大、中型餐饮单位承办集体聚餐登记情况,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一切集体聚餐服务活动,已经预订的要无条件退订。督促餐饮单位加强店内的卫生、清洁、通风工作,对所有入店消费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同时,加强防疫用品质量监管,加大各类防护口罩、防护服等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和相关诊断试剂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及无照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开通抽检绿色通道,加大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力度。积极协调和督促医药企业,全力做好药品、防护设备、消杀灭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保障工作。督促广大经营者严格依法经营,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张掖市

  每日甘肃网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1月27日,张掖市确认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针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张掖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一级响应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掖市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坚决实行最严密的入张掖人员检测,坚决实行最有效的医疗救治,坚决实行最充分的物资保障,坚决实行最周密的重点环节管控,坚决实行最严谨的信息报告发布机制,坚决实行最严厉的公众活动管控,坚决执行最严明的工作纪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张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虽是春节期间,但全社会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专责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取消假日、全员上岗。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卫生、宣传、教育等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健康宣教,普及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少出门、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自觉做好卫生防疫。乡镇村社及城乡住宅小区加强排查监测,防止人员密集流动。

  酒泉市

  每日甘肃网酒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连日来,酒泉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健康宣教和宣传引导,全面开展重点人口排查,加强人群活动管理,全力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

  酒泉市制定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方案》,向全市116万手机用户发送了个人防护科普知识短信,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咨询电话,由专家24小时解答市民疑问。

  酒泉市防控领导小组重点摸排了从2019年12月25日以来,武汉来酒泉人员,及与武汉人员有交集的人员。建立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实施片区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

  酒泉市筑牢体温监测和发热门诊筛查“两道”防线,自1月24日开始,在全市火车站、机场、高速路口、长途汽车站等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开展发热旅客排查,全面落实隔离提示、留观和疑似病例交接、信息报告等制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