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56岁护士长的"疫"线日记:为第二梯队人员总结经验

http://www.tcnews.gov.cn     2020-02-07 16:34:43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照。(资料图) 钟欣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6日电 (记者 丁思)“2020年1月20日,接近下班了,通知去开会,与主任一起到达会议室,会议内容是成立发热门诊,医院决定腾出急诊留观病房,作为发热门诊!我想新的疫情需要感染科的工作人员,我责无旁贷,明天准备迎战。”

  “1月23日。早上接班,昨晚值班人员反映晚上值班特别冷,及时联系后勤为我们送来了取暖器,没有喷壶,总库房的肖老师把家里的拿来了,让我们的消毒隔离有了保障……同时隔离病房也收治了一位疑似患者。”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照。(资料图)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照。(资料图) 钟欣 摄

  “1月24日。今天是年三十,院领导来慰问我们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除了新年的祝福就是让我们注意休息,保重身体,晚上医院为我们准备了饺子,门诊甄小玲护士长为我们送来了凉菜,自己亲手包的五彩饺子,当我接过饺子的时候,眼泪流了出来,我真心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2月4日。今天是我们第一梯队工作的第14天,明天就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期,每天的8点以后是我们最温馨的时候,每个人按照要求穿防护服及隔离衣,互相帮助,互相查看防护服是否规范,也是护士长最忙的时候……。”

  ……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最早设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在疫情发生之初,发热门诊紧急通宵改建设立。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处置工作,经医院研究,决定临时成立新型肺部感染科。56岁的主任护师吴秀英,临危受命,担任护士长,并率先进驻发热门诊。

  吴秀英1984年至兰大一院工作至今,担任传染科一病区护士长。在非典、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发热门诊护理工作的主心骨。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吴秀英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其他医院接受中医治疗。“听到消息根本就躺不住,直接跳起来去了医院。”主动请战后,随第二梯队进驻发热门诊,从5月坚守至11月,成为在发热门诊坚守时间最长的一名医护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秀英主动放弃和家人原计划自驾海南的旅行,以高年资、高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担任护士长,并主动请战以第一梯队队员身份最先进驻发热门诊。“我和科室主任雷泽林两人,都是经历了这三次疫情的人,合作非常顺畅,经验互为补充。”两人的到来,让12小时内通宵改建完成的发热门诊,迅速走上正轨,清晨8时立即开诊诊疗患者。

  作为医护的主心骨,既是负责人,也是好大姐。吴秀英动手录制视频,亲身示范规范的防护和工作流程,甚至事无巨细到示范垃圾杂物清理。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她坐镇发热门诊后,全体医护迅速分工上岗。“我告诉大家不要害怕,要坚定必胜的信心。”

  她想方设法给大家增加防护,一遍一遍叮嘱检查防护,“如果有一名医生或者护士防护做不好,存在一丝一毫的感染风险,那就是我护士长的失职。”

  2月5日,作为兰大一院第一梯队进驻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护们结束14天的封闭式工作,进入14天隔离观察期,吴秀英也随队隔离休整。她说,“我已经为后续进驻一线的同事做好了所有流程,隔离休整期间,我将每日为他们进行电话管理和指导。这些流程都深深刻在我脑子里,每个步骤细节都无比清晰。”

  “我感觉到前一时期的付出是值得的,为下一梯队的人总结了经验,心理有了一种成就感。”在抗“疫”一线,她挤出时间记录下了一份珍贵的日记,她说,“希望孩子未来也可以知道,母亲曾经经历过这些。”(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