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志】“到达武汉的那一刻,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http://www.tcnews.gov.cn     2020-03-02 21:54:35  作者: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点击:

1583111234359045965.jpg

互相写上姓名

1583111249670085614.jpg

工作中的严文霞

1583111263464057275.jpg

严文霞

1583111275210093336.jpg

严文霞和同事们。万里医院供图

严文霞,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医院护士,2月15日她与我省多名医护人员一起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途。连日来,她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这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2月16日 武汉(江汉)晴

今天是我们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一天。下飞机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坐着大巴车穿梭在这座城市时,我为自己能够帮助这里而感到骄傲……

抵达江汉如家宾馆后,武汉人民给了我很大的感动,当我拖着两个大行李箱走进宾馆时,站在前台的一位男士匆忙赶过来帮忙,我很感动,深深地向他说了声谢谢,他冲着我腼腆地笑了,说我们应该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前来支援,顿时我觉得自己的决定是对的,为了武汉,为了同胞,我们值得付出,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2月17日 武汉(江汉)

一切平安,环境适应也很好,早晨8点集合完毕,吃完早饭开始把自己的房间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在门口放了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液。在开门进入半污染区放着手消、消毒液、棉签、酒精,万福金安浸泡的纱布是用来取护目镜用的,然后进入卫生间洗手出来到清洁区,中间那个地方都要换拖鞋。

下午在医院听专家组张浩军主任讲解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史、传播途径(接触传播、空气传播、粪便传播、气溶胶)等相关知识,并培训防护服、隔离衣使用时注意事项。

2月19日 武汉(江汉)阴

在这里我们没有“上下级”关系,我们是战友、是伙伴,更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从安排人员、领取物资、打扫病区、确认水电安全、医疗器械使用、组织培训防控知识等,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不分彼此。谁少了什么在群里喊一声,会有好多人回应:我这有、我给你;我不用,你过来拿。每个人都很热心!

还记得来武汉那天在飞机上,全机组人员对我们齐声说:“今天我们送你们去武汉支援、待疫情结束我们一定接你们回家!”是啊,伙伴们,我们一起来的,就要一起回去,谁也不能被落下,我们一定不抛弃不放弃!

2月21日 武汉(江汉)阴

今天是支援武汉江汉优抚医院的第6天,我们1组6个人在备2线班,因病区100张床位目前只收了27个病人,医护人员太多耗材也较大,省妇幼白静护士长决定分为两批,一批进病区,一批备2线,随时替换,刚上班有点忙,从接班开始就没有停下来,一直不停地帮助老师们穿衣服,搬送东西、拿箱子、打扫卫生、消毒……直到下班才坐下来休息,这才发现自己的后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湿透了……在这里我们不分男女,我们是战友。

24床住着一位93岁危重高龄老人,前一个班的战友说,大爷已经抢救了好几回,顿时心里一阵阵难受,不知道说啥,有些不舍,大爷是被救护车从福利院转送过来的。此刻,大爷与家人隔离,或许他的儿女远在他乡,此时踏不进武汉这座城。我在心里默默为他祈祷,祈祷平安,祈祷战胜病魔,我想对他说,大爷别怕,你不是一个人,你并不孤单,你有我们112个人照顾呢,在这里我们都是你的亲人,想到这里,我望着窗外哽咽了许久……

2月22日 武汉(江汉)晴

今晚是夜班(00:00-04:00),刚接上班,就听到大爷去世的噩耗,这个消息如同一盆冷水向我泼来,我的心当时就凉了, 我们所有人的眼睛蒙眬湿润,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大爷的不幸病逝……他走了,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望着他离去的方向我们做了最后的告别。

2月25日 武汉(江汉)晴

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善良的人,晚上8点测体温,护目镜比较紧,压得我实在受不了,就想着怎么能调整一下。刚好被我们的患者看到,他急忙就喊,“你不要动,小心被我们传染啊。”好可爱的一个叔叔,我说:“你说的对,谢谢你的提醒。”其实我是在靠近耳朵的位置放置了一个棉签,调整前我已经确认这个动作没有问题。

病房有个奶奶最近几天情绪波动大,可以看出奶奶有些害怕。“奶奶,你不要怕,我和你们在一起,我们一起努力,早日出院好不好?等你病好了疫情结束了,我们看完樱花再回嘛。”老奶奶笑着说:“你说的对,我这会不心慌了,也不害怕了,我想在武大看樱花跟你们偶遇一下。”这是个充满笑声的夜晚。

2月28日 武汉(江汉)小雨

转眼间来江汉快半个月了,所有的工作都在顺利地进行着。穿防护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要小心仔细一层一层地穿,穿完要检查衣服密封性、口罩密闭性,眼罩的位置根据自己的情况调节,每次要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完成穿戴。不到半小时,隐约觉得护目镜带子开始压得头皮疼,现在已经没有办法触碰任何部位,只能坚持。交完班我来到了病房开始挨个测体温、血压、血氧……走到最后一个病房推开门看到63床的阿姨样子很紧张,她说:“我们本来是4个人,有个人昨晚转到别的房间去了,她很严重,我们昨晚到现在还没有消毒,我们都没敢睡觉。”听完她的话,我测完体温后找来消毒液浸泡过的拖把将整个病房拖了一遍,并插上了空气消毒机。到了下班时间,交完班走进脱衣区开始小心翼翼地一层又一层脱去防护服,取下护目镜的那一瞬间,我的头已经疼麻木了,最后取下口罩脸上被压的全是一道又一道的印子,鼻子被护目镜压了一个窝…… 回到宾馆已经是下午三点,此刻就一个想法,躺床上睡一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