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到天涯都是“牢” ——甘肃省监狱系统“云剑”专项行动纪实(中·警示篇)

http://www.tcnews.gov.cn     2020-03-02 21:56:50  作者: 来源:甘肃法制报 点击:

1583126712626076188.jpg

罪犯在国旗前集体宣誓。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王刚 龚利芳

“这么多年,知道你们一直在抓捕我,整天过得心惊胆战……”罪犯王某某在回忆自己脱逃23年以来的心路历程时仍然心有余悸。另一名脱逃20年的罪犯长某某被抓获押解回监时,也向监狱民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20年了,直到被关押在看守所的这几晚,我才真正睡了个安稳觉……父母去世时,我都没敢回家为父母送终,姐姐去世,也不敢回来看一眼,真是太悲哀了……”

 上述的现身说“法”,出现在2019年12月25日兰州监狱罪犯反脱逃教育大会上,两名被抓捕收监的逃犯分别手书亲述,以无比悔恨的心态,讲述了逃亡20 余年间的经历和感受,再次告诫全体服刑罪犯——任何幻想脱逃出监狱的想法都是徒劳的,是行不通的,必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穷的痛苦和恶果。

 借着成功捕获常年在逃罪犯的有利契机,全省各监狱适时召开罪犯教育大会,目的就是让全体罪犯认清脱逃的性质、讲清脱逃的危害、想清脱逃的后果、理清改造思路、看清改造前途,从根本上摒弃脱逃幻想,回归改造实际,把认罪服法、积极改造作为服刑阶段的唯一出路。

欠下法律的债,逃到天涯都是“牢”

兰州监狱逃犯长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跑出去以后一直担惊受怕,家里也没有人管,听到警车一响路都不敢走,总担心是来抓我的。从来不敢去城市里,都在矿山、山区待着;也不敢和人交流,在没有人烟的山里吼几声,发泄一下。老家也不敢回,跑出去十多年后才敢在外面活动。这下抓回来我也就放下心了,踏实了。”

“我在这二十几年里,过得心惊胆战,一直担心被你们抓回去。但还是存有侥幸,心想都二十多年了,你们也许把我早都忘记了,谁知你们一直在找我,还是把我抓回来了……”兰州监狱逃犯王某某说。

1月1日11时50分许,脱逃了18年之久的罪犯文某某由兰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转交永登监狱,1月2日凌晨2时许押解至监狱收监,至此脱逃18年之久的罪犯文某某抓捕归案。

“逃亡这些年,为躲避追捕一直居无定所,离家18年在外漂泊,现在终于可以真正放松下来,我感觉真好……”罪犯文某某表达了押解途中的心情,他坦言,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里,他内心没有一刻放松过,罪恶感始终像一块巨石压在他的心头,欠下法律的债,逃到天涯都是“牢”,终究要偿还的。

1583126776375047420.jpg

兰州监狱举办罪犯反脱逃教育大会。

“回顾22年6个月的逃亡生活,不敢多想多提。物质生活方面的痛苦和精神上的折磨时刻伴随着我。踏上逃亡路,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我是谁?我要用怎样的身份生活?经济来源在哪里?家人怎么办?每天在全国各地逃,每个地方都不敢长待,就怕警察抓住。没有身份证,只能打零工度日,露宿街头是常事,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疾病缠身。最让我痛苦的是对家人的思念,我慢慢地后悔了,如果不脱逃,亲人们最起码能到监狱来看我,我能拨打亲情电话,这一切都因为我的脱逃成为了奢望。”天水监狱逃犯任某某在罪犯反脱逃教育大会上忏悔说,“2019年12月22日被天水监狱民警抓捕归案,管教干警没有像我想象的用冷漠和无情对我,一入监给我作了全面身体检查,血压也从240降到120,每天能按时吃药,身上有棉衣、脚上有棉鞋,吃得饱、穿得暖,基本生活有保障;监狱领导和狱政科民警还经常找我谈话、开导我。这次抓捕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的拯救,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救赎。我一定要脚踏实地、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堂堂正正从监狱大门走出去,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临夏监狱罪犯马某某告诉记者:“刚保外就医出去到处治病,跑出去后一直不敢回来,在外面隐瞒身份,种枸杞。担惊受怕,知道迟早要被抓住,被警察抓住的那一刻心放下来了,这几天睡觉都踏实了。”

1583126868478051013.jpg

天水监狱举办罪犯反脱逃警示教育大会。

惊弓之鸟——是逃脱罪犯共同的心理写照。

“三个逃不脱”“四个不划算”“五个跑不了”

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情真意切的现身说“法”,听着脱逃罪犯发自灵魂的忏悔,无不令在场的服刑罪犯震撼触动、深受教育。

“爱党爱国,拥护宪法;服从判决,认罪悔罪;守法守规,服从管教;正视身份,踏实改造;认真学习,积极劳动;重塑自我,励志新生。”在各监狱举行的反脱逃教育大会上,服刑罪犯全体起立,面向国旗集体诵读改造誓词。

兰州监狱九监区罪犯陈某某代表全体罪犯发言时畅抒心声:“脱逃的道路,走得再长、走得再久,都不过是枉费心机,最终还必须得折头回来,并重头走起……我们必须端正改造态度,明确改造目标,认清形势,树立正确的改造思想,理清自己的改造道路。”

“抱着侥幸心理在触犯法律、应受制裁的情况下使用浑身解数与司法机关‘躲猫猫、捉迷藏’,不安悔过自新,绞尽脑汁逃脱后与法律周旋,自以为可以逃脱正义的审判,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道路千万条,正途只一道;犯错不悔改,亲人两行泪。看任某某和其他外逃人员的归案,无一不体现法律永远是受不得欺骗的,任何人触犯法律都不可能逃脱惩罚。”天水监狱罪犯陈某某在反追逃大会上规劝已经服刑的同犯们:“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家人的幸福,要踏实改造,安心服刑,用自己的汗水弥补犯下的错误,以踏实稳定的刑期获得与亲人团聚的日子,早日回归社会。呼吁那些外逃人员,认清形势、悔过自新,早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脱逃:罪加一等!

抗拒:没有出路!

改造:前路光明!

在兰州监狱反脱逃教育大会上,兰州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党宗赟以“三个逃不脱”“四个不划算”“五个跑不了”几个关键词为全体罪犯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三个逃不脱”:

罪名逃不脱。罪刑法定,每名罪犯都是因触犯《刑法》,经人民法院判决有一项或多项罪名而被投送监狱执行刑罚的人,所犯下的罪行将烙印终身,不管脱离监管多长时间,不因脱逃而将罪行洗脱,一旦被追捕归案,就要受到法律的从严惩处,没有追诉时效问题。

刑期逃不脱。刑期是经人民法院判决应服徒刑的期限,是法院判决宣告的剥夺自由或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应予执行的期限,是按法律规定必须执行徒刑的期限,即使脱逃,被抓捕归案后脱逃在外时间不计刑期,将继续服完余刑。

身份逃不脱。罪犯王某某、长某某多次隐瞒个人身份但终归落网,这就说明脱逃可能得逞于一时,但终将会被捕归案,脱逃绝无出路。

“四个不划算”:

身体逃垮不划算。罪犯逃出监狱,害怕被抓,有家不敢回,有亲不能投,东躲西藏,风餐露宿,饥一顿饱一顿,看到警察、警车,听到警报声心惊胆战,惶惶不可终日,逃跑身体越跑越垮,葬送了青春、前途,逃走了健康和生命。

家庭逃散不划算。脱逃危害家庭、亲友,罪犯的脱逃使家庭亲友盼望其改邪归正的希望受到打击,使他们为此永无宁日,增加了痛苦,无异于雪上加霜。更有少数亲属因包庇、窝藏而触犯刑律受到法律制裁,还有的罪犯脱逃后为人子不能赡养父母,父母去世不能尽孝,为人父不能尽抚养子女义务,对子女的成长造成阴影。逃跑终究逃散了婚姻和家庭。

罪行逃重不划算。罪犯脱逃破坏监狱改造秩序,被抓捕归案后以“脱逃罪”论处,有的罪犯脱逃后为了生存和隐藏,往往实施再犯罪,有的疯狂作案,无恶不作,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危害,一旦归案,仍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逃跑逃重了罪行。

刑期加长不划算。脱逃归案后意味着不但要继续服完余刑,还要面临加刑,刑期越跑越长。

“五个跑不了”:

警方追捕跑不了。2019年6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以来,仅一个月,全国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我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03名。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上有公安“天网”、政法“雪亮工程”等公共视频,下有民航、铁路、公路交通运输公民实名制登记,在全国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的运用下,可以说只要在逃人员出现在“天网”监控下,就无所遁形。

亲属担忧跑不了。罪犯的脱逃使亲友盼望其改邪归正的希望受到打击,令他们为此永无安宁,增加了痛苦,无异于雪上加霜。

生活困境跑不了。脱逃人员一无所有,虽然在监狱里学到了一些技术,但是却没有合法身份谋得一份工作,只能在社会阴暗角落苟且偷生,甚至重操旧业,再犯罪行,最终的后果就是被公安机关抓获。

1583127063004060877.jpg

记者采访脱逃被抓回的罪犯。

全民追逃跑不了。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目前群众的法治意识逐步提高,脱逃注定要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良心谴责跑不了。身体跑垮了、家庭跑散了,罪行跑重了,脱逃人员本就惶惶不可终日,而自己的亲属生活势必受到影响,脱逃只能伤害自己和最关心自己的亲友,这样的举动对每一名罪犯来说都是反噬其身,对身心造成极大的压力,最终害人害己,不少脱逃罪犯受不了内心的拷问,选择向司法机关自首,但也无法完全减轻脱逃带来的恶果。

兰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永维说:“全体罪犯只有认真接受改造,老老实实服刑,以良好的表现获得减刑,最终以刑满释放或假释的方式回归社会、回到亲人的怀抱才是唯一的正确选择。脱逃20多年都能抓回来,这是个什么概念?这验证了一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脱逃就是拒不认罪服法,拒不执行国家刑法的恶劣行径,是一种严重破坏监管改造秩序的行为,他不仅给社会、家庭以及脱逃本人带来极大危害,而且严重亵渎了国家法律的尊严。脱逃追捕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将是终身追逃,抓捕归案后,面临的是加刑处罚。”

天水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军旺告诉记者:“脱逃无出路、抗改无前途。2019年12月22日,天水监狱将脱逃22年6个月的罪犯任某某成功抓获,脱逃罪犯的抓捕归案,是我狱清理历年脱逃罪犯案件专项行动的重大胜利,也是监狱近年来击鼓奋进、攻坚克难,提升管理能力,履行监狱职能的重大成果,展现了监狱严厉打击脱逃、抗拒等狱内再犯罪的决心和能力,体现了人民警察捍卫法律尊严的坚定意志,彰显了监狱维护安全稳定、践行改造宗旨的坚强决心。”

警钟在罪犯耳边敲响,选择新生还是选择脱逃,结果是注定的,前者通向光明与希望,后者通向深渊与毁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