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终于等到你!宕昌一男子被拐29年后和家人团聚

http://www.tcnews.gov.cn     2021-06-12 19:09:47  作者:王虹 杨登明 来源:陇南宕昌发布 点击:
​       2021年6月10日早上,来自沙湾镇大寨村的袁某兰站在哈达铺火车站的出站口,她看起来似乎和往常一样,情绪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很难让人想象,她正在等待被拐29年的儿子申某回家。

图片

图片

9点49分,袁某兰的眼神飘忽不定,她听见了火车进站的声音,说“快来了……”。她的情绪开始有些激动,甚至不知所措,在望眼欲穿中,他35岁的儿子在民警的引领下回到了阔别近三十年的故土,站在了袁某兰的眼前,她一眼就认出了儿子胳膊上的伤疤,抱着儿子失声痛哭,一家人泪流满面。

图片

图片

这个拥抱,他们等了29年,上万个日日夜夜。

这条“团圆路”,他们整整走了29年......

“千言万语无从说起,由衷感谢宕昌公安局民警的帮助,帮我们找到了失散29年的儿子。”袁某兰激动地说。现场的民警和袁某兰的亲人被这一幕浓厚的亲情所感染,眼里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阔别29年的骨肉分离,历经千辛万苦,在这一刻终得团圆,天亮了。

 

图片

 

时间回到1992年1月9日。那天,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申某昌、袁某兰夫妇去沙湾镇赶集,将年仅6岁的儿子申某独自留在家中,二人回家后发现儿子不见踪影。

儿子失踪后,父亲申某昌急忙在自家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寻找,毫无音讯,一时不知所措。闻讯赶来的妻子也发动街坊邻居在儿子经常玩耍的地方找寻,结果仍是一无所获。后经家属多方了解,怀疑申某很可能被一个操河南口音,自称名叫武某某的男子(该人曾在申某昌家干过木匠活儿)拐骗走了。

此后的日子里,夫妻二人踏上了漫长的寻子之路。寻人启事、登报启示、电台寻亲.....申某昌、袁某兰一家想了一切办法,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寻亲组织,寻子之路走了29年,就是没有儿子的任何消息。夫妻二人的白发爬上了双鬓,皱纹攀上了面容,但信念没有放弃,每年到了儿子的生日,申某昌夫妇总会拿出儿子的照片翻看,以此寄托无限思念之情。

儿子6岁的脸庞,是申某昌夫妇对儿子的最后记忆,也是这个家庭从此缺失的重要拼图。

图片

孩子失踪之后,申某昌夫妇在自己想尽所有办法寻找的同时,也求助公安机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接到报警后,宕昌县公安局民警随即在车站周围、重点路口等区域协助查找,也是一无所获。虽说案件线索中断,但多年来公安机关办案民警一直未放弃,调查和追踪始终没有停歇,公安机关采集了申某昌的血样录入打拐信息系统。

 

图片

 

2021年“团圆”行动期间,宕昌县公安局按照省、市指令,安排专人将袁某兰和申某昌DNA血样又进行了采集,并第一时间送至省公安厅刑警总队DNA实验室比对。6月1日,二人的DNA血样与失踪人员申某在公安部“团圆”行动中通过比对比中,后又经DNA三联体比对,并通过进一步核查相关信息和家属描述的体貌特征、年龄等信息核查,确定了申某昌夫妇29年前走失的孩子就是目前在浙江省嘉兴生活的申某,宕昌县公安局立即派出专案组民警前往浙江省进一步调查核实,在浙江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帮助申某回原籍与家人团圆。

“感觉很亲切。”虽然已经离家29年,但当申某再次踏上这条回家的路,他依然有熟悉的感觉。他和母亲坐在车上,在相册里翻出他十七岁的照片给母亲看,他向母亲介绍着他的妻子儿子和他的养父母。现在的他,终于也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到沙湾镇大寨村的家中,申某的心情很复杂。在离开的29年里,家里的变化翻天覆地,身边的亲人陌生又熟悉。附近的邻居,儿时的玩伴听到他回来了都很激动,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着家常。为了欢迎儿子回家,袁某兰起了个大早,早早的炖好了鸡汤,她还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袁某小心翼翼的把鸡汤舀到儿子的碗中,叮嘱他多吃点。申某迎来了等待29年的团圆饭。

图片

图片

在申某为数不多的记忆中,有一件事让他印象很深刻。那是一个冬天,他往炉子里放炭火,不小心被溅出来的火子烫伤了胳膊,他当时穿的那件宽松的大棉袄也被烧烂了,在胳膊上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疤痕。“很疼,一直都记着。”

图片

那时候,家门口有一片核桃林,树枝上挂满了青皮核桃,六岁的申某穿梭在核桃林里,无忧无虑。

近30年的骨肉分离的痛,日日夜夜撕心裂肺的想念,超越时间空间的人间至情,在这一刻,都化为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愿天下无拐,万家团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