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获得两项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5 16:30:36  作者: 来源:陇南发布 点击:
    陇南市宕昌县为进一步挖掘和保护羌藏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对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从今年6月份开始,向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申报“年代最久的古藏文苯教典籍——《甘肃宕昌藏族家藏古藏文苯教文献》”和“保留遗址原貌最多的红军街道——宕昌县哈达铺红军街”两个项目,现已全部审核通过,并得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权威认证。

 


 
    据了解,《甘肃宕昌藏族家藏古藏文苯教文献》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最古老的大型苯教典籍。典籍共31函,547卷,主要分藏于宕昌县城关镇、新城子、南河3个乡镇的13户藏民家中。该套苯教典籍,已于2011年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编纂,在甘肃文化出版社以8开精装、四色影印的形式出版,全30册。经有关专家初步鉴估,文献中既有相当数量古藏文创制前的象形文字及古象雄文写就的,也有古藏文文字写就的,均采用传统的梵箧装保存。其内容涉及苯教法师祈祷经文、禳灾防祸时的咒文、苯教祭祀史料及古象雄时期藏族先民社会生活、民情风俗等。从文字、内容等方面分析,可以确认是公元5~6世纪的苯教文献。著名苯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才让太先生以及藏学家班班多杰、沈卫荣等学者均认为,这套文献是藏经洞式的重大发现,是从事史学、文字学、宗教学等研究的资料宝库。
 


 
    哈达铺红军街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由 380 家保留完整清末民初历史原貌的店铺组成,长约 1324 米,路面平均宽度5.6 米,总建筑面积 26000 平方米,是红军长征途中一、二、四方面军同期驻扎的保留遗址原貌最多的红军街道。哈达铺镇也先后被命名为“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