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如笑百花开——宕昌县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开发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30 16:05:34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刘国庆)雨后的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清爽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青草的馨香。村头,一条新修通的水泥路承载着全村人的期盼向远方延伸。放眼望去,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掩映在绿树间,俨然一幅多姿多彩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说起奤治村的过去,村支书赵豆忠皱起了眉头。奤治村位于木耳乡南部,有五个村民小组, 137户576人。这里高寒阴湿,土地贫瘠、基础薄弱。村里房屋破旧,全村砖瓦房户总共不到一半。街道是土路,烂路、村民们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如今的奤治村,犹如青山绿树环抱中的一块碧玉呈现在众人眼前。“我们从以前的落后村,现在正步入新农村的行列。”村民们的脸上写满笑容。
    “这条3公里多的水泥路是县扶贫办、交通局今年给村上实施的整村推进畅通工程。”赵豆忠说。
走进村级组织活动室,《村干部管理办法》、各项惠农政策等内容装裱上墙,党员电化教育远程教育设备正在播放,
    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推行“3+5”服务群众工作法、村干部轮流坐班,村民办事方便了,赵豆忠介绍。
    “村上承诺的实事,群众提出的难事没有一件落空”。“去年3月份,县扶贫办、交通局等好多单位的领导来我们村,就如何让全村摆脱贫困面貌,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规划设计。”村主任李谢忠说。
    不到两年时间,一个个整村推进扶贫项目接连落到奤治村里……基础建设上,硬化村道3公里,硬化村内巷道6300平方米,新修河提1.3公里;危房改建110户,打造文化景点一处,配备垃圾清运车一辆。产业培育上,修建暖棚圈舍80座。培训劳务、科技带头人人200多人次。申请办理第一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75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
    据木耳乡政府乡长任志远介绍,去年以来,该乡共实施扎字、周儿、奤治等整村推进项目村6个,通过基础建设,产业开发、生态绿化、文明教育,环境治理使项目村实现了“五新”:生活条件有了新改善;经济发展有了新路子;社会事业有了新提升;人居环境有了新面貌;管理方式有了新机制。
近年来,宕昌县深度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按照“扶贫开发主线,力促旅游、中药材和劳务产业提升,推动民生改善、城乡一体、非公经济、电子商务和哈达铺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确保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治理、金融支撑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强化”的“1355”总体思路,全面推进以“水、电、路、房”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来,县上结合整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通畅工程53项210公里,通达工程8项44.3公里,建成便民桥11座、建制村停靠站45个,临江铺至礼县白河公路改建完成了路基和配套防护工程;打通了狮子至竹院、贾河至兴化、贾河至木耳、贾河至理川等4条70.2公里联网路;水利建设上,建成了良恭河流域韩院段和理川河流域八力段堤防工程,解决了25个行政村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启动了理川、新寨、新城子藏族聚居区3个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集中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事业等各类项目314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8个,完成整村推进项目27个,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38万人,减贫率达到20.3%。同时整合各类资金2.65亿元,新建哈达铺镇召藏村等生态文明新农村22个,巩固提升了城关镇鹿仁村等生态文明新农村8个。
    抓“四个培训”,走智力扶贫开发之路“,由温饱型向增收型转变,关键是要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宕昌县扶贫办负责人说。为了增强农民致富的“造血功能”,县上坚持抓农业科技知识、劳务技能、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的惠民政策等四个方面的培训,果树管理、无公害药材栽培、畜牧养殖、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等培训活动,在宕昌县农村总是一批接着一批。通过培训教育,塑造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大胆创新的新型农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实施以来,因为有许多致富项目都是要懂科技、有技术的农民才能拿到手、做成功,因此,近几年,村上许多放下书本多年的小伙子、媳妇们,都拿上笔和本子走进了学堂”。周儿村支部书记王四姓说。宕昌县近年涌现出来的致富能人中,不是外出打工,就是搞产业增收,家家户户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不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全力打造以旅游、药材、劳务、电商为主的富民产业。围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突出规模化发展和标准化生产,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完成核桃高接换优6.38万株,新发展经济林果2.26万亩;新建规模养殖场7个,全县畜禽出栏达到81万头只;成功举办了2014·中国陇南宕昌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签约项目20个,签约资金6.9亿元。狠抓劳务产业开发,开展劳务培训5.2万人次,完成职业技能鉴定4584人,输转劳务工10.1万人,创劳务收入15.1亿元。官鹅沟景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新城子乡大河坝、城关镇鹿仁等9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到目前,宕昌县累计实施完成整村推进项目201个,今年争取财政扶贫资金5806万元,启动了理川镇陈家沟、庞家乡竜哈、南阳镇草坡、韩院乡沈家坝等23个整村推进项目,通过整合项目,这些过去的贫困村,如今个个都“水通、电通、路通、信息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